close

1995年的五月天,首赴對岸探視時年長住北京的雙親。逛商圈時,對購物要自備提袋、或自費採買印有商家標誌的購物袋,頗覺滿匪夷所思,一邊嘀咕方便客戶的元素被拔除了,一邊又無奈的入境隨俗。

沒有想到,若干年後,基於環保理念台灣也跟進了。

5元人民幣的沾醬

2010年的四月天,上海文化朋友請我在<上海一號>用餐時,已近晚間七點半了,杵在半飢餓狀態下,旋即被美味的花雕雞鍋底給迷住了,尤其喝足了花雕酒的雞肉可香甜了,平素根本不碰雞肉的,就這樣,覺得無需任何沾醬、佐料時,朋友說,「不要划不來,她們照收5元。」

我想,某種程度上,兩岸有其官方版與民間版的交流,有了前述購物袋的經驗,不排除若干年後,台灣餐廳的佐料醬也不再無限免費供應的。….未來,走著瞧囉!

……

名氣飆高,已超過實質的

話說1995年飛北京的兩周的假期裡,也曾就近隻身赴天津見識一下。其中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彼時已聞名天下,我慕名已久,中午小憩,當然就轉進去。然後,一個不熟悉民情點單,八兩…20多個小籠包,就這樣稍候被….拋出在我眼前,那鐵盤托著上的包子,皮破肉綻的多,完整無缺的少,我想起一句最貼切的話語:點兵兵不少,各個都受傷。

而背後更深藏的意涵是….,天津<狗不理包子>名氣超過實質的,我想,凡人、凡企業都當以此為戒。

移窗小女人的智慧

2010年的04.02,我們來到了蘇州水鄉、拙政園,那原是電影裡場景、雜誌裡的導覽景點,一旦飄入眼廉,美得那麼真切,直覺掉入古色古香的天堂,而我們是誤闖天堂的精靈。

其中幾處大戶人家,如沈萬三家宅的參訪,60幾間房舍,雕欄玉砌間,我對女子從廳堂的高處移窗,偷窺上門提親的郎君的樣貌映記最深刻,好樣的世代真女人,果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我讓<公筷母匙>入侵松鶴樓

中午,我們在松鶴樓用餐。這此間,我因為選擇性的潔癖,偷偷的將台灣的<公筷母匙>的概念注入,同行的台灣朋友跟著響應,最後變成,每盤菜不是公筷就是母匙,惹得服務員雙眉….皺。呵呵,她們得多洗好些雙碗筷呢!<下回,我該記得付些小費的。>

 ……

 

傳輸手機簡訊會遲滯

04.03因為與台北方面有公務要聯繫,所以,在下午兩點傳出,可始終等不到發送成功的信號,仔細檢查才發現是:等待送件中。

天!這讓我拎起兩段簡訊爆點。

1. 03.31上午九點時,接獲對岸的歡迎光臨簡訊,當時,我人在台北,明天才飛上海、蘇州。

2. 04.01當晚,與上海文化朋友相約時,因為飛機誤點40分鐘,他們久候不至,所以,與我通聯後,說明會傳送用餐地址的簡訊,結果,左等又晃也不見,正當我打算自行搞定時,他們來電催促時,這才發現真相竟是,簡訊遭累格<lag,網路傳輸速度延遲或太慢,約在晚間近8點半,才聽到簡訊呼喚的聲音>。

而他們其實也早注意到此一現象,但,又能怎樣?

那個當下,一陣好笑,簡訊在空中也在排隊中。中共的官方可以插隊否?

 

以下來自網路的踏查。

小橋流水人家

平江河蜿蜒流過蘇州市區,觀光客逛遊蘇州古城,除了可以安步當車漫遊平江路,也可以選擇搭船優遊平江河,從河上欣賞平江路和小溪兩岸茶樓、旅店與民居建築景觀,溪流兩岸處處見垂柳,更添古城風華。

江南的「小橋、流水」美景,在蘇州市區的平江路最能領略。從老街看小橋、看流水和人家,雖然可以站在同角度欣賞溪流風光,但從河上看陸地,又是另一種浪漫感覺。歐美旅客就特愛搭小船遊古街,遊船讓人得以從不同高度看蘇州。

蘇州堪稱是大陸的水鄉,除了京杭運河、胥江,以及環繞蘇州古城區的外城河,在老城區內一樣處處可見小河穿流,這些或呈十字相交、或蜿蜒曲繞的小河,使得蘇州城就像義大利水都威尼斯,到處有小橋、到處有流水,也構築出蘇州水景。

繞行平江路老街的遊船,多半自拙政園橋下的碼頭區出發。拙政園是蘇州園林之首,也是大陸最具知名度的江南園林,不論是初遊或重遊蘇州,觀光客總要到拙政園內走一遭。從拙政園出來的旅客,正好可以在拙政園橋下碼頭搭船遊平江河。

從陸上看平江河上的小橋,遊船成了點綴小橋和流水的活動風景;自遊船上看溪流兩岸,垂柳掩映下的蘇州古建築,顯得更加秀致。河流兩岸不乏茶館和旅館,加上左岸老街上的古建築,跨小河興建的諸多造型拱橋和石樑橋,以及來往於平江路上的遊客,均為遊船帶來水上遊趣味。

這種以人力搖櫓航行的小船,宛如迷你版的畫坊,古古造型的小船和戴著斗笠的船夫,完全融入蘇州水鄉圖書中。這些搖櫓船夫,也是導覽人員,隨著遊船前進,除了為遊客導覽敘述古城建築和民俗掌故,也會哼唱幾段蘇州小曲。

有句話說:中國的皇家園林典範,在北京的頤和園;而中國私家園林經典,就在蘇州的拙政園。拿拙政園與頤和園相提並論,可見拙政園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

蘇州被譽為是園林的博物館,擁有園林數量之多、之精采,沒有地方能出其右。

翻開蘇州地圖,最顯眼的地標景點,就是一個個的私家園林。不論是擁有高知名度的拙政園,被帶到北京和承德拷貝的獅子林,歷史最悠久的滄浪亭,水景優美的藕園,蘇州還有留園、網師園、半園、殘粒園、怡園等,多不勝數。

 

「水景與荷花」造景,點出拙政園內主題。

 

拙政園是蘇州最大、最有名氣的園林,也是門票最貴的園林。整個園林以水景為中心,光是水池就佔了園區超過一半的面積,有多達五分之三的花園用來營造水景。水池中廣植荷花,夏日蓮花盛開,蔚為拙政園最美景致,每年6月到10月間,為園內荷花季,固定推出荷花旅遊節;3月到5月間,則是杜鵑花節。

拙政園建於明朝正德年間,一名失意於政壇的監察御使王獻臣,棄官返回到蘇州家鄉,並興建了拙政園。園林的名稱,來自晉代潘嶽所做《閑居賦》中的「拙者為之政」,以表彰個人崇尚無為而治的政治理念。在這樣背景下規畫興建的拙政園,充滿了文人恬淡自適的性情,卻也掩藏不住嘲諷時局和對政治不滿的情緒。 

園內建築大半臨水築建,形成以水為主景,建築為輔景的加乘效果,山水與建築相互輝映,更添夏日涼意與詩意。拙政園主要分為東園、中園和西園,不同園區有不同的主題,四季展現不同美感,其中東園為拙政園精華所在。園內的遠香堂、見山樓、浮翠閣、梧竹幽居等均很有特色,小飛虹則是美麗的水上亭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