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霜雪總是不離分,時而雪上加霜,時而……雪霜故人來。

 

兒時,雙親教給我,行有餘力,鏟除完自家雪,去動手幫幫人家去除瓦上霜。人生路,一路走來,即使沒能為友朋兩肋插刀,但也盡量在不委屈自己的基調下,滿足朋友.....所需。

 

在吟霜詠雪中的日子裡低迴,是我鎮日的心情寫景。

比較幸運的是,生命於我的常模裡,先是飄雪,繼之降霜。

讓我有種歷經風浪後,無畏小風小雨的….酷樣。

是啊!春天,縱然……離場,卻從未遠颺!

 

飛燕捎來了第一個喜訊就是,娘親歷經一個半小時的囊腫摘除手術後,又經過兩個小時的恢復期,已往康健的路上奔走,第一時間我飛鴿傳書給我在美國的兄弟。我家二哥的電腦,沒有中文環境,無法作中文閱讀。通常我都寫完中文信給我阿呆弟弟後,在上輸到<譯言堂>網站,請其代勞翻成英文,這樣大約省去我過往以一個小時寫英文信的時間,雖然失去動腦的樂趣但我得到了別種感覺一種讓我冰霜解凍的感覺,而我與二哥的溝通無零溝通,全拜網際網路的….美麗邂逅。

 

飛燕捎來了第二個喜訊就是,我不告訴妳,在網路間的文字,何必全掏一顆心。倒是妳問我,何以網名是雨安妮?妳不像是會愛上這樣的網名的?好奇寶寶,這,我是可以回應妳的。

 

故事要從這裡說起。

雨?

 

汽車雨刷刷雨,雨刷過處,盡是雨痕。1992年的三月天,我飛車奔馳在台北的街頭,那行動的家家,在天雨時,宿雨淋車窗,延展後順落,竟讓給我體驗到生命無常的美學。就這樣,一些寫作的靈感對觸動了我也雨刷上的雨痕,在生命裡留痕,雨痕,也成了我第一部短篇小說的筆名,我並寫過同名的小說篇章。

 

可我的姐妹淘說,雨痕遇陽光則褪去,不妥。是嗎?雨後彩虹高掛,她後勢看俏的。

但,說來真巧,每以雨痕為名出書,就終結掉一家出版社,後來就真的不用了。

可對盤的字,被我強行保留,那以後,經常自覺是個在雨中奔馳的女人,總期待把風雨織錦成彩虹!有種逆境中不服輸的心境。

 

安妮?

我初初成為職場新鮮人,也敢於採訪線上,英文之重要,遂利用公餘,走進了南陽街。第一天上課,我們班主任兼班導,就要我們自我介紹,順便報上自己的英文名字,我….,沒有再用的,筆名是一堆,可全是儂,濃,單名字,沒有順耳的英文名,匆忙之下,翻了下手中的隨堂書,嗯,Ann,不錯啊!就…annie吧!

 

多年以後,網路流傳見英文名,如見其人的篇章,名喚安妮的人,好像只有小呆,沒有大呆,就懶得改,延用今時。

 

嗯,說完了。什麼?妳覺得沒有文化厚度美學?天啊!閣下妳還真挑啊!好吧!滿足網友的需求,也是人生風景之一,我就再掰下去囉!

 

話說2002年的夏天吧!我們工作團隊應文建會之邀,為孔子的後代:已逝孔德成教授立傳,拍攝記錄片。

 

那個午後,已經高齡、耳背的他,依然展現腹有詩書氣自華的風範,他從文學大樓偉岸的行來….入鏡,大片的陽光,迤邐的拉長了他的背影。我從監視器可以踏查,有如親沐在孔子的輝芒裡。依然展現腹有詩書氣自華的風範,

 

沒來由的,我拎起這段趣聞。小四時,同窗間開始爭看誰有:孔子眼,就是雙手大拇指的第一關節處,有對眼睛的,懂得命理的人,稱之為:孔子眼。據悉,是很會讀書,很有讀書運的。

 

當時,班上,ㄟㄟ,就我一個人有,而且是雙手,就這樣,在同儕傳閱開來,贏得欽羨的眼光。很會讀書?很有讀書運的?我家兄長沒讓傳奇……破功,個個頭角崢嶸,可,在我身上,找不到這項驕傲。

 

記憶裡,我名列前矛的記憶屈指可數。倒是以鉛筆卜算數學答案,居然騙到45分的記憶,時而飄在心上。後來讀書的階段的某個學程,因為唸的是自己喜愛的大眾傳播,所以,倒是每學期都順利取得校際的獎學金。

 

職場就業多年後,因命裡的孔子眼之故嗎?重返校園,是盤旋心中經年的夢。校園?那偌大、挑高的建物,也是一種文學的書寫,是空間的銘刻,傾訴著一個個人文與科技洗禮的…..文學書,是刻鏤風雨走過滄桑的城市紀錄簿。師長?趕路的學者,承傳舖天蓋地的知識。

 

終於,1999年,我化心動為行動,兩年後取得遲來的大學文憑,繼之的在職班研究所課程,我三度徘徊邊緣,連備取第一都無效啦!【我那沒有孔子眼的姐妹淘,早就都拿到文憑了。嗚嗚…..

最後,終於稿定論文,在2007年的年終時分始夢圓。

 

嗯,妳看得一頭霧水。呆啦!孔子名丘,字仲尼啊!

我的本名有了仲,網名,當然得有尼,拜託,我好歹是個女人家。所以,是妮啦!

這樣關於..雨安妮的本事?妳再不滿意,我強烈的建議妳….轉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