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4.15==

 

職場經年,我向以溫柔、熱心著稱,少有敵人,朋友四面八方,接案小撇步每以心細勝出。

我教給自己,1.知道客戶所要的、2. 給客戶所要的、3. 站在比較高明的制高點,幫客戶多想一點、多做一點。4.只要不是黑心、山寨品,就揚客戶的善於公堂,揭客戶的惡於密室。

 

從企業體的服務機制,說句大白話是,服務沒有平等原則的,會吵的顧客有糖吃啦!

沒錯,懂得不讓自己權益睡著的人兒,獲得的福利,會讓自己彷彿漫步在雲端,住在雲裡面。】

 

不過,生而為人,都有自己的死穴,於我的就是,我很怕跟客戶臉紅、翻臉、撕破臉、或是

翻臉如翻書。最重要的是,不知道……那以後要不要和好?或者是說該如何合好?當然老死不相往來就單純多了。

 

開春以來,我就陷入了這個迷雲裡。姑且稱這位客戶為誠大哥。我們相識於今年的215日。幾次的接案、收費過程,我知道他是內在美成員之一,也發現他超能聊的,可以上通天文、下達地理。

 

【老實說,客戶不必等同於朋友,中間有安全閥最安全,可不是人人都心智如我啦!再說,我

滿怕口水比茶水多的人,因為時間都被拿來擺龍門陣了,….當然,也怕那些喜歡交換心事的男女,他們自願說給妳聽,妳又沒有要求,但稍候就會要求妳也做…..真情告白,拜託,那也要看交情好嗎?豈可交淺言深啊?….我想,這也為我們日後的翻臉,埋下變數。】

 

沒關係,我盡量服務啦!我盡量笑臉相迎。但接著更不幸的發現….他是肖牛的。我是個宿命的人,我迷信於古老中國人的生肖相處學。【雖然基本上,我的宗教色彩接近基督教,一個拿香的基督徒。】總認定羊咩咩的自己,跟豬、馬、羊等較合得來,與生肖牛者,在溝通力上,最滯礙難行。一整個剛好,這位誠客戶,擁有屬於大多數牛者之牛脾氣。

 

在我們互動不到兩個月的日子裡,經常被他質疑專注度不夠,例如,我上了MSN經常三方互動,被他譏笑玩4P。雖然我輸入的速度夠快,但有回我不小心被他識破。

這以後,只要他上線敲我、問我問題,我就只專心對他,避免自己丟錯訊息添麻煩。

我說過的,若要說得難聽點,會吵的顧客有糖吃啦!

 

但沒想到,這樣的服務態度,依然會讓我們過招時,因為理念與行動力的落差,幾度過招時擦槍走火,甚至於他開始質疑我太過驕傲,難怪離開原先的平面媒體【不是啦?我只有一點傲骨!】

 

我得為自己辯白,該報吹起熄燈號,是階段性任務的結束,新聞史上自有論斷,與我個人人格特質無關!…….我開始做好隨時失去這位客戶的心理建設。我們也開始了自然失聯。

 

話說44日星期6子夜12點許,我仍在電腦鍵盤起舞,忽然,手機拔尖響起,信手接起,嗯,是誠,問我有沒興趣接手一個行銷案件。看來他仍不計前嫌與我互動,可見是位惜才的長官。【臭美一下囉!】

 

都什麼年頭了,況且我一向吃苦耐勞、見錢眼開,即使是充當救火隊的案件也照接。

「問題是,我娘周一要動手術,如果周二晚間以電子檔案傳送,來得及嗎?」我說。

他滿口允諾沒問題,這等於說,我有四個工作天。

 

但我其實不是那麼有把握的,因為娘親開完刀後,會有何種情況,印尼女人阿靜初來乍到可以勝任照護的責任嗎?所以,當晚,花掉一個小時將相關制式參考文獻與資料檔搞定,如弄清楚整個企畫案的主軸、鋪陳與佈局,與自己所需要的資料檔,這才關機擁抱周公去了。

 

清明節行禮如儀後的下午四點後,開始趕工,預計 5小時後完工。但緊跟著自己一個要命的決定,將自己推向與他決裂的懸崖邊。

 

我撥了通電話,請他提供相關的田野調查數據,這原本就是該由主事者提供的,救火的企編者,無從在短時間自己閉門造車的。並舉證過往服務的媒體就會提供這樣的資訊。

 

電話熱線的那頭的他,說得斬釘截鐵,只有四個字。我只能笑納。但他旋即提供某個行銷數據於我來講,網路踏查一堆,這不是我要的,也不想聽,只想收線,這下他可火大了。

「妳太自負了。」接下來的說辭,不外又重新扯回….那家報社云云。【要怪我先提到啦!】

 

「不好意思,那我就不接嘞!」我沒有耐心聽他碎碎念,我想將多餘的時間陪我娘啦!也把自己的服務四理念從窗口丟出。

 

今天,距離我們不再往來已經11天了。說句老實話,我還滿想念他跟我聊了那麼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包括學習多元思考,因為人生很多難題是沒有標準答案。

 

又因為不想流於只看到別人的眼中刺,不見自己眼裡的粱木。所以,透過整篇書寫,我想體檢一下問題的關鍵點。結果依然一片空白,要我主動去電問候,我做不到的,也不想做,只能期待他晃到這兒來,發現我依然是一片冰心在玉壺。【說多了,都覺得自己超沒誠意的。我看還是別來好了,看我寫得這麼坦白,更氣瘋了。】

 

我說過的,吵架要有建設性,不要老翻前帳,可以說出最真實的感覺,但請不傷害對方。當想要口出惡言或憤怒異常,可以選擇抽離現場。或者盡可能找出吵架與逆鱗的源頭,以為日後繞道而行。

未來,我與誠哥會不會合好?我自問自答,那是上帝的功課,不要來鬧我啦!

 

 

2009.04.14==

 

霧裡看花的感覺,偶一為之?可以。有其距離之美,久了,失了原味,我就閃遠了。

讓我喜歡的人事物也是,夠真誠就好,願意說出最真實但不傷我的感覺就好,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在風花雪月間。

白天從來弄不懂夜的黑,可,人之相知,貴在知心。

 

在我社會化的過程,總懂得如何趨吉避凶,或是戴著面具保護自己。盡量遠離惡勢力。

大西瓜剖切成兩半,往大邊靠去,也許,誰也不能免俗,我也不想。

可若財大器小,老是兩面手法,表裡不一,我就寧願去選小邊站,順便去…..灌溉無依的小草。

自有一番文人傲骨,我總是相挺我心中的藍軍….,她真誠、善良,即便孤立無援,那又怎樣?我就是要挺她嗯,挺我的閨中密友蜜雪兒,在心靈的層面上,自己將不再多事。

<她要求見上一面,好好說聲再見,不算過份的。雖然我也相勸,要尊重男方意願,但她執意如此,我只好獻上祝福,轉身去看最後的落幕戲。>

 

江湖術士曾說,我是男人命盤,身邊的膩友多為單身女、或二度單身者。眼前看來滿傳神的,

若然論斷屬實,我笑納,也概括承受的陪她們走上一段人生路。

有的時候,我們表達愛的方式,不夠周延,…..即時通上,昨午休時,蜜雪兒與我閒聊著。

 

她說==我已經像個乾枯了的古井,掏空的心靈表達不出任何心理想的感覺了。但我知道,我的角度,是沒有談愛的權利的一個角色!

我應==算了,我不想唱高調了,談戀愛純屬個人心智行為,無關年齡。現在妳恢復單身,。我也不見得比妳理性。

她說==這十年來,我唯一努力去堅持的,就是不傷害小孩!母子連心,我知道他們心中的感受!很多事,我寧願自己入地獄,也不想他們去承受不是他們年紀能承受的痛!前夫離去時,其實覺得他很可憐,不忍心再對他口出傷害,我希望他能夠得到幫助能夠好好的辦好移民。

 

她的真誠,總能穿透文字貫穿於我。

她會不會是一輩子的朋友?我不想去猜測。

未來,師法自然,自然最美。

我不要霧裡看花,那霧裡的東東….請離我遠些。

 

2009.04.13==

 

我想,每個……發明人…..都是座發電廠,只有電力強弱之分。當我們與他們的創意互動時,有的會讓妳產生磁場共振效應,妳被吸引、電到。有的讓妳只想逃,最好今生永不相逢。

 

………

 

周末兩天的朝九晚五,我都在國立科教館參加志工培訓初階課程度過。

因為我報名的主題導覽,未來還有近八周的專業課程,如生命科學、遺傳工程等。

有點帶….屎,今年六月,事逢該館收回經營權,所以,大張旗鼓要培訓….,嗚嗚,偷懶不得。

【奇怪,我來亂的,只想讓自己忙點,就隨隨便便的報名、通過複試、口試,館方格局很高的,夠雄偉,我….還是那句話,我有點帶屎。好像上了自然科學的賊船,要被科學、科技、科幻耍一耍啦!】

科教館的官網,請進http://www.ntsec.gov.tw/m1.aspx?sNo=0000285&key=&ex=%20&ic=&cd=

 

算啦!還是來說說參加志工培訓的好康啦!科教館的官員全陪、簡報ppt檔專業、餐點豐盛、任課講師認真,免費鑽進科學大觀園,有最專業的阿桂老師導覽,大開眼界,原來魔術大師呼嚨我們時,憑藉的是視覺迷思加上陰影暗室的效果,….族繁不及備載。

 

同期志工團隊,以高國中小老師為大宗。讓我便宜佔盡,沒事就請益啦!60位成員,分成六小組,我這組與我互動最多的是秀兒,雲英未嫁的她,162,美美的。她是留學英國的雙學位碩士,在商標法事務所任職。所有的職場準備動作,都在向半導體類的專業律師挺進。

 

而另位教授高中數學的黃老師,這成員有夠酷。話說成員獲贈多冊的生活科學叢書….食篇之數學食物的秘笈,課餘時,我認真的翻著,被這題電到。

 

米若干包,已知每戶分三包,就餘下1包,已知每戶分五包,就餘下2包,已知每戶分七包,就餘下3包,請問米到底有幾包?答案顯示:52

 

我認真的以紙筆想求出某數之x質,但無法算出,5分鐘開始討饒,賴上黃老師。

他說,這已有答案,我求出不算什麼?妳重出題目,以妳的年齡?

天啊!連老師也對我的….芳齡感興趣。

但我踢館心大,就豁出去了。

三分鐘他算出答案,天啊!賓果!

他謙虛了,展現了師者風華,「套用公式而已!」

是嗎?我回頭踏查起秦九韶﹝約公元1202-1261年﹞讓我驚豔的數學大家。

他的電力,讓我皮皮銼。

我家家的寶貝,今夏同時考上清大與交大研究所的崇兒,回家後,我也給他出考題,結果他也輕鬆算出。哀,我就是不會算….

 

秦九韶﹝約公元1202-1261年﹞

 

秦九韶,字道古,秦九韶的父親在南宋朝廷裏當一名不大的官,他跟隨父親居住在杭州,因而有機會向太史學習天文、曆法,又同隱君子學習數學。18歲那年,他返回故鄉,舉義抗元,為義兵的首領,後來,他又到四川當過縣尉。淳祐四年﹝公元1244年﹞為建康通判,不久母喪,還家守孝服喪,在這期間他把歷年積累下來的數學研究成果加以整理,於淳祐七年﹝公元1247年﹞九月,寫出《數書九章》十八卷。

 

《數書九章》是一部劃時代的數學巨著。全書共81道題,分為九大類:大衍類、天時類、田域類、測望類、賦役類、錢谷類、營建類、軍旅類、市易類。全書實用性強,所設問題複雜,解題步驟詳細。其中對「大衍求一術」﹝一次同餘組解法﹞和「正負開方術」﹝高次方程的數值解法﹞等有十分深入的研究。關於一次同餘式問題,最早是在成書於公元四、五世紀的《孫子算經》「物不知數」中出現,但對此問題給以理論上的說明,是由秦九韶給出。西方則到1819世紀時,才由歐拉﹝Euler,公元1707-1783年﹞、高斯﹝Gauss,公元1777-1855年﹞獲得與「大衍求一術」相同的定理。至於求高次方程的數值解法,是秦九韶在賈憲、劉益的基礎上推廣而來的。英國數學家霍納﹝Willian George Horner1786-1837﹞在1819年才發表與「正負開方術」一樣的霍納法。

 

…….

 

這兩天的課程,因為都在地下一樓進行,所以,漏接的簡訊與電話,我通常利用簡訊傳送。感謝科技的文明。

但其中有通,是來自一位相識10年的女性姐妹淘==蜜雪兒的,最近失婚的她,待業中,身心靈都杵在空巢、很糟糕的情況。偏頭疼、胃部不適,重度電腦使用,搞成50肩,是位體重才40公斤出頭的紙片人。

 

育有兩子,一在當兵,一在外地求學。39坪的房舍,有壁癌,賣不到好價錢。姐夫因病過世,姐姐出車禍,她要出面協助打官司。另外,她要求協尋的情人,那男人,剛好與我有過幾面之緣,在他們相愛的半年裡,她出借的近兩百萬的創業資金,至今追討無門。她說,我不要追債,我只要他回到我身邊。

 

愛情頻率、電磁場,把她接駁到那一個外太空去了,牽引她生活裡焮起漫天風雲。今夏,就要十年了,還要羈絆她多久了?似乎拖得越久,就越在泥淖裡!

 

我回撥過去,她說她想要來找我。為了她的情路的坎坷,我已經盡力協助,柔情攻勢的信件投遞過,但通通石沈大海。縱然一片冰心在玉壺,卻不幸與現代版陳世美狹路相逢。

也許,我是她的困境的唯一浮木,但我能出手的空間,卻也不多。但,開口婉拒?我真的開不了口,女人的心事,只有女人才懂。想想自己晚間下課後,還要趕場八點的九降風,這中間,還有近兩個小時的空檔。於是,我請她到寶慶路的遠東百貨等我。然後,我們一起用晚餐。

 

她比我先到了。她的氣色差,如同白紙的臉頰,貓熊的雙眼,【那樣的生活情境裡,誰會有好的睡眠品質。】恰如風中殘燭,我的心好疼,初初相識的她,自有一番自信美,如今蕩然無存。

 

我們邊用餐,邊交換著心事,不,我在充當垃圾筒啦!

……我可以滾,只要見上一面,他當著我的面、看著我的眼,說聲再見,也算好聚好散。」

「妳這個樣子,人家會以會遇見女鬼妳好歹也要為他美一些吧!」我沒有好話,「妳為什麼要丟我們女性的臉,飛越情關,是妳的功課,愛情於當下的妳,該是絕緣體,何須觸電之旅?」

 

「我沒有談過戀愛,只有他給我這種戀愛的感覺。」

「人家已有家室,不方便的,他的愛妻出面轉達,一樣具有意義好嗎?妳不認,自定出愛情遊戲規則,也要看妳的情人要不要被妳綁架,照妳這位導演的戲碼演戲…..。」

 

嗆人?撂狠話?誰不會啊!要不要嗆、說而已!時間抓得精準否?

該嗆、說的時候,我從不含糊。

「妳有的時候,好像他,你們說著相同的話語。妳是他嗎?只是臉上蒙個人皮面膜,就像電影演裡演的那樣?」她邊用餐,邊又瘋言瘋語了起來,順便動起手來,往我的頭皮與下巴襲去。

「別鬧了,他180,我才165,妳傻了。」

 

我靜靜的看著她,被她電到,若我真的是她的情人,問題是不是就單純多了?

她也能美麗、開心的常伴我身畔。

天天天啊!我沒有蕾絲情結吧!

 

…….

 

歌舞青春3:畢業記與九降風,都是描寫高中畢業在即、校園生活圖騰的電影,一片發生在美國,一片在90年代的台灣,職棒簽賭最瘋狂的年代。兩部深種青春躍動的生命,電到我。

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這裡是來自網路的踏查。

 

歌舞青春3:畢業記==締造無數佳績,風潮席捲全球的迪士尼頻道原創影集【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在【歌舞青春3:畢業記】描寫就讀高三的特洛伊(柴克艾佛隆飾)與凱碧(凡妮莎哈登士飾),面臨畢業後兩人即將前往不同大學就讀的心路歷程。在其他野貓隊成員的協助之下,他們創造了一齣大型舞台秀,充分反映畢業生心情,面對未來心中的擔憂、期待與恐懼。歌舞青春影集中廣受歡迎的原班人馬,將帶來全新的歌曲,動人的旋律與絢麗的舞蹈。

 

九降風==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校園的驪歌即將輕輕響起。陽光穿透樹葉的縫隙灑落著我們的青春。球場上瘋狂吶喊的加油聲中,我們即使如何奮力,仍然只揮出一支落空了的全壘打。9個高中生不安騷動的靈魂,瞬間落入猜疑、背叛、性與暴力,那些屬於成長的考驗中…。 

 

2009.04.12==

 

水波不興的制式書寫,

想要注入新意,變換心情。

走出雷霆風雨區,說來不難但也不易,

就一曲箏曲就夠,好愛世上有周治平啦!

 

觸景傷情的老套書寫,

縱然避走他鄉,也喚不回老爸,

總是要學著重新適應,沒有父在跟前教我念詩的日子。

 

月到天心處

風來水面時

一般清意味

料得少人知

 

失親的心情,必須要想通,讓自己開心。

可我還是不想改變,不去爭取,把自己隔離,

假裝沒發生,假裝我父未曾遠離。

怹只是搬家,搬到相框裡,移防我心裡。

能這麼樣想,便無所謂悲情了。

 

2009.04.12==

 

霽,讀音季。

雨後或霜雪過後轉晴。如:雪霽、秋雨新霽、大雪初霽。

唐杜甫之閣夜詩:歲暮陰陽催短景,天涯霜雪霽寒宵。

嗯,在我父往生行將滿周年祭的當下,我不知道雨要往那個方向飄灑?

我的低迴,怹是否聽聞?

 

……

 

有的時候,我很天真的希望今時有這樣的....電話空中警察偵測儀器。

有人報案,第一時間就追蹤到發話機台,然後,十分鐘後,有人敲門帶走詐騙集團。

好像有點癡人說夢,對不對?沒辦法,科技電影看多了啦!

千言萬語,唯二兩句,

1.賠本生意沒人做,所以,讓詐騙集團心想事成,啊!是,薪餉四成,早日關門大吉。

2......高一尺,魔高一丈,所以,市民要更精明,讓詐騙集團回回踢鐵板。

我們的社會得以雨過天青,不是晴。我是要研容天空的顏色,當然,雪霽天清朗,就更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