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場景1…我們來聽聽上海旅遊專業人員的說話語句。

….你們離開飯店時,要跟櫃台結好帳,不要都上了遊覽車,又被服務人員給拎下了,非常難看,上回…..。」

04.01黃昏,從上海浦東前往我們下榻飯店的途中,上海本地導遊美女,為我們做重點行前提示。

 

上海人,嗆人嗆語的。除了傻眼還是傻眼。

場景2…我們來聽聽在中國最大的<世紀公園>裡的一段叮嚀。

….各位,請把妳們的物品收好、顧好,上海別的不多,小偷最多….。」

04.03 清晨八點,那中年商家負責男人在準備開張大吉前,對他的屬下的如是叮嚀。

 

我這個觀光客剛好準備入座喝杯咖啡的,這下趕緊抽身,並下意識的摸著護照與台胞證。眼前飄起了,當我脫隊、隻身停駐在蘇州美食文化節的行人徒步廣場區五秒鐘內,我發現九點鐘與三點鐘的方向,有兩個中年男子正在火速向我靠近。我靜靜的凝視,但火速離開現場。我想,上海不是個安全的城市吧?如同導遊說的,現居人口2000萬,流動人口800萬,是一個龍蛇雜處的城市。

 

場景3…我們來聽聽上海飯店領導人員的說話語句。

….妳偷什麼懶啊?動作快些,一大堆的人事等著呢!」

04.04清晨,我們準備從下榻飯店飛回台北,人員稍微集中在某個時間點上,她們的領班就高聲開罵了。

 

被挨罵的女孩,也許聽多了,也許習慣了,可我想,她在眾耳聽聞下被挨罵,畢竟不是個愉快的經驗。一個人服務別人之前,不是最先該貼心自己,才能開心的奉獻自己。那領班不懂這道理嗎?

 

…….

 

在我專注的領域,有一塊是創意城市。那是說,城市在媒體的露出是因為創意,而不是負面新聞。我原十分開心,世博會已在倒數計時,上海是我踏查的首訪,我心也還留在十里洋場,但我卻不得不承認,上海的服務網絡,還沒有…..到位。

 

在上海,眼前高來高去的摩天大樓,迴旋交疊來去的交通運輸道,訴說著進步與文明的硬體設備,讓人欣喜讓人愛。沒錯,城市,讓人生活美好,在上海這是隨眼可見的標語。可前述的三個場景卻彰顯上海的語言溫柔美學、讓觀光客放心度的區塊有待提升。

 

……

 

然後,再來說說本該入境隨俗,但台北人文明優越感作祟,無法認同,且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場景1…在上海捷運七號線上。

04.01晚間,已遠離下班高峰期,我想,不會如導遊所言的,吊在捷運車門前。於是,我決定去領教一下捷運線。

入站前,我的手提包,依規需經過臨檢的運輸線後,這是國內所未及的,讓人憑添了份安全感,我搭上七號線,準備與上海文化人士在肇嘉濱站會面。

果然,車上不算擁擠,顯然幸運的已遠離擠沙丁魚的機會。但,聽說此線初初完工,可車廂裡卻飄著尿騷味。眼前的青春美女,大口吃著她的漢堡。

回程,因為已晚了,決定改搭計程車。沒有想到,我又想跳車了。天!那是更加令人作惡的二手煙味。一種在台北已然….失聯的味道。

 

依然傻眼。

 

場景2…在通往世紀公園的路上。

….中國最大的公園<世紀公園>,就在我們飯店附近,各位有空可以去透透氣、運動一下。」

04.02 清晨八點半,那飯店的中年男服務員如是言。

這天因為已經排定蘇州、寒山寺旅遊。所以,當下決定第二天、周末清晨趕早運動去。

 

可當我開啟從機場的取得的地圖,發現了兩個問題:

1.是比例尺度有問題嗎?那世紀公園看起來挺遙遠的。

2.中國太大了,所謂的附近,可以是從台北到….淡水?

但不管怎麼說,我仍決定健行去,反正是附近,到不了再搭計程車、大眾運輸都成。

<後來證明我的疑惑是對了,此行往返車程、轉乘,前後耗去3個小時多,也發現上海人超愛雞同鴨講的。

我沿著北艾路與中南路前行了,約半小時后,依然感受不到運動人口與鳥語花香。

 

於是,基於路在嘴上,我問:小姐,請問世紀公園往那裡走?

中年女人答:妳打那兒來啊?用走的,怎麼會走到?妳得搭車,到了那兒再去運動,把時間花在那上面,那兒多美啊!

 

她並沒有應我的需求,指明方向,我?服務不就是:1.知道客戶要的、2.給客戶要的、3.再多給客戶一點。可這不是我要的答案,不是說附近嗎?

 

我寧願再相信一回,繼續前行。約摸又走了5分鐘,我決定搭乘直行公車,再轉乘就好了。觀察了公車路線圖後,公車來了,我從前車面上車了,還滿擁擠的,可卻找不到兩元空調車的投幣孔,半分鐘後才發現,車掌小姐正從後面擠到我的面前來

 

嗯,公車給人的感覺還不錯,也有壯碩的車掌男士。總算不用傻眼來傻眼去的。

 

場景3…在上海大舞台的女性洗手間前。

….小姐,我正在排隊,現在輪到我,請不要插隊。」

04.03 黃昏,被上海人嗆暈了,我也學著直言無諱。

 

上海人在如廁的排隊動線是,排在各女廁門前,一如台北十年前的早期方式,入境隨俗原不打緊,可偏有人會….劈腿排隊,排在兩門中間,那門先開啟都算她的。可台北的女人很聰明,早已師法銀行單一排隊動線。沒有插隊與劈腿排隊的嫌疑。

 

場景4…在浦東機場裡

一入出境大廳一樓,男廁就在進門處的右手邊,女性的在右邊,離進門處約在百公尺外。中國大陸,顯然重男輕女。討厭。

 

場景5…在浦東機場,返鄉的途中。

….飯店說,妳有一筆170元的網路費沒繳!」

04.04 上午十點,那旅遊社的經理如是對我言。

「此行,我沒有帶筆電,那來的網路費?」這是我的回應。

 

那沒有嗆出口的是,這是旅館的….花帳嗎?

 

…..

 

以下來自網路的踏查。

上海市,簡稱滬,別稱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直轄市、五大國家中心城市之一。位於中國大陸海岸線的中端,座落在長江三角洲的最東部。最北部為長江口的崇明島,東部面向東中國海,南瀕杭州灣,西面與江蘇、浙江兩省相鄰。

上海原來是捉魚和紡織品的小城鎮。在19世紀,由於它的港口地點,上海越來越重要。由於南京條約上海成了外貿中心;到1930年上海成為了商業和金融中心。1990年以後,鄧小平的經濟改造導致了特彆強烈發展和金融;2005年上海港成為了世界的最大船貨港口。目前,上海市正在籌備舉辦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是自從2008年奧運會以來中國的最大事件。

 

上海是中國主要旅遊目的地之一。它的外灘、城隍廟和陸家嘴天際線(包括東方明珠塔)都是聞名的界標。它也是文化和設計的國際中心。今日上海是中國大陸最國際化的都市之一,是中國大陸的經濟、商業,金融、和航運中心。

 

中新社上海2009219日電:

2009年末,上海常住人口已達1921.32萬人,直逼2000萬大關;全市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築面積達34平方米。

據此間統計局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至2009年年末,上海全市常住人口總數為1921.32萬人。其中,戶籍常住人口1379.39萬人。常住人口自然增長率為2.7‰。其中,戶籍人口自然增長率為-1.02‰。

隨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平均每百戶城市居民家庭擁有家用轎車14輛、家用空調196台、移動電話223部、家用電腦123台。

滬人生活的富足也顯示在他們的錢包日益豐盈上。至年末,全市居民儲蓄存款余額14357.65億元,當年新增2269.23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