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年的春日,我在台北以千元以上的票價,取得首排中間的座位。那是觀賞相聲瓦舍端出的《春夏秋冬》。可鬼使神差的,我因故遲到,為怕打擾演出與觀眾權益,我被領位員發配邊疆,直到中場休息以後,才得以回到我的寶座。可我甘心受罰,無怨無尤。

 

我要聲明的是,能夠做到這點的,不止是我,還有台灣的萬千子民。

2010.04.03晚間,我在<上海大舞台>觀看台灣藝人的歡唱演出。慶幸自己在二樓的最前座位,有條進出的長廊動線,讓我沒事伸伸我的胖腿,可沒想到這是我夢魘的起點。

話說準時開唱後,依然有遲到的觀眾被請進現場。這還不打緊,臨近散場時,又見大波提前離席、不想人擠人的觀眾,開始了退場機制。胖腿,不但沒得伸,擔心絆倒他人,且視線三不五時就被打擾。

說句大白話就是,從開場到結束,面前來去走動的人員,穿流不息….絕無冷場。

我對他們獻上唯一的感謝就是,他們都緘默離場。呵呵!沒有噪音,因為現場音樂浪聲是超高分貝的。

1288,最尊榮的享受

縱觀<上海大舞台>格局,類台北的小巨蛋。這晚的演出,看來賣到9成票房。台灣藝人火紅到彼岸,不是蓋的。

我的上海娛樂界的朋友,要我促成商請蔡依林與周杰倫910月赴上海、跨海演出一檔。

問題是,對岸有部份團體一顆屎壞了一鍋粥之姿示人,如讓台灣藝人收不到酬勞、尾款或白作工等,以膝蓋想都知道,藝人經紀的原則不外是:

1.費用敲定後,行前先付一半,演出後再領完全部金額。

2.演出舞台腳本要有置喙的空間,而非任憑擺佈,但曲目可以溝通決定。

3.演出陣容規格?接待規格?未來商演的機會?

凡此種種,就夠讓小咖的企業體退縮的了!

現場,我特別注意到1288人民幣,合台幣6000元以上的尊貴座位的呈現。結果是這樣的,居中臨高的長條連桌、獨位座椅,滿接近給裁判貴賓位置,呵!還有人不定時進出奉上茶水,可神氣呢!

 

……..

現在,容我倒帶一下,回到這晚的黃昏時分。

因為路況不熟,擔心塞車,當晚下午五點,我們就從飯店搭上遊覽車,出發去<上海大舞台>。車上放送上海交通廣播電台節目。女主持人歡迎聽眾扣應、點播。而她的節目首播曲目,就是鄧麗君的<小城故事>,歌詞內容與本土版的略有更動。

他鄉聞故音,這…..冰山的一角,可以說明台灣樂音藝人在對岸的歡迎程度。真的,我很快得到驗證。

黃牛?好久不見

 

趨車來到了<上海大舞台>前,顯然是來早了,六點半才讓進場,我們可外出放風或享用晚餐。在我們前往用餐路上,也才發現,比我們更早抵達現場的是,是黃牛。是一堆看來苦力中年男人臉的黃牛。我瞄了一眼是288元的,我手中的票面是588元的。

那中年男子跟緊了,「沒有1288的?」我故意問。

「我的賣完了,要我去調票嗎?」他回得很熱切。

我稱謝後閃人。黃牛?最近一回在台北見到黃牛賣票是在何時?細想不起來,也許是在1985年代吧?

老實說,我其實滿想念她們的,因為那是經濟熱絡、娛樂高消費的表徵。

現在若有,也牛不到我,如<艋舺>爆紅出現的黃牛等。

黃牛也與時俱進,他們也在世代交替,改道橫行於網路。依現行法令在台灣販售黃牛票並無違法,所以,並不能因此檢舉他。在網路上賣東西,本來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嫌貴,就不要買就好啦!

「台碗小吃,牛肉麵、百頁豆乾。」是這晚我殺時間、用餐處與點餐類。離台已三天,想念故鄉的牛肉麵。這位於<上海大舞台>對面的店家,不過五坪空間,卻座無虛席,顯然愛台護台者,不止我一人,我被迫在狹隘的擁擠的空間,與陌生的禿頭小哥對座,他邊吃邊發簡訊,無視碗中的麵已撐起、湯被吸乾。

牛肉麵14元、百頁豆乾5元,中等價位。牛肉麵的味道,也屬於還可以碰的那種。猜想牛肉燉燒的火候超過了,已成肉沫。沒有台北風華味的五分之一。

 

離開本土,客旅他鄉,沒有吃過一次道地的牛肉麵。我總是在這個時候,才能認清<台灣小吃美食>縱橫天下的意涵。

 ……

04.02…寒山寺,定格唯美的中國寺廟寶塔之美。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By【楓橋夜泊】張繼

這闕台灣學子年少必讀的詩作,可若沒有情境的烘托,只能感受到文字與影像內斂美學。

2010.04.02近中午時分,姑蘇城外寒山寺以肅穆、以多高樓、上書萬字經文的鐘塔神壇之姿,開展她對中國千百年文化的無垠張力。我們留影其間,也定格初初的映記。「寒山古剎」名揚中外,寒山寺和蘇州園林一樣,是姑蘇古城的象徵,也是蘇州人的驕傲。

而導遊與手持小三角旗的移動標與「敲擊鐘聲3下,收10元人民幣。」寒山寺服務員清淡的一句,是很快的可以讓你重回人間工具。

…….

 

上海的市招文字美學

 

好大一把槍V.s捍衛戰士

Top Gun1986年湯姆克魯斯、梅格萊恩的代表作。

海底都是魚V.s海底總動員

Finding Nemo2003年迪士尼皮克斯端出的3D動畫作品。

 

前者是對岸的翻譯,後者是台灣電影人的傑作。

電影命名PK一下,誰比較高明,一清二白不是嗎?

 

2010年人間四月天,對彼岸刻板文字翻譯學還留在腦際、甚且溫故知新一回,可楓橋夜泊>的文字美學,回程,提醒了自己該留意一下上海市招文字。果然,看到了。

 

上海市招美學盡收眼底,這讓在台北常年居住的我一新耳目,所想像不到的語詞,可以相連成市招店家名。如世紀公園裡的鏡面湖波、如浦東區的友情、交誼大樓,嗯!多簡易、溫柔。還有,那住戶管理大樓上書:保全溫馨的提示語:請各位….

 

>插話==猶記年少時光,有位藝人名喚劉華,她曾主持的一個節目:交誼廳。

那以後,交誼、友情這種俗世塵緣的芳名,在大眾空間蒸發,除了校園、聯誼會館還可見。我想,上海的人情味就芬芳此間吧,溫暖了一顆海天遊子的心!

 

此外,親身體驗,並有驚豔之感的路名是:錦綉路,那筆直寬敞的路面,一路迤迤邐邐的高達千餘號,這裡是浦東,新開發區。高來高去的豪樓少了,我下榻的飯店,倒成了另類的地標。

 

迷路。迷航。到那都一樣的死性子

 

在上海,天光時落單,我不會迷路。可暗夜,就容易走岔路了,好在,隨身以飯店的路標卡,護持著、詢問著。有晚,那好心的年輕人看著卡片說,錦尊路?我不清楚。可看起來用走的,怎麼會走到?一陣互動後,他弄清楚我來自台灣。

「我掏錢給妳搭打D<計程車>好了。」他真的摸出鈔票來。

惹我害羞慌亂的跳開,我不想嗆說,車裡的煙味….

「台北與台南有何差異啊?」年輕男子一會追問起我的地理來。「我有朋友住那兒呢!」

 

........

 

以下來自網路的踏查。

 

「寒山寺」位於蘇州城西的楓橋鎮,創建於梁代天監年間,初名「妙利普明寺」,相傳唐貞觀年間高僧寒山和拾得自天台山國清寺來此住持,遂改名「寒山寺」。唐朝詩人「張繼」當年搭船途經此處,滿懷旅愁,觸景生情寫了下《楓橋夜泊》詩。從此,詩韻鐘聲千載流傳。

 

「寒山寺」迄今已有1400多年歷史,其間曾多次燬於戰火,明清時期幾經興廢,現存寺宇多為清光緒、宣統年間所重建,歷史上寒山寺曾是我國10大名寺之一,寺內古跡甚多,有張繼詩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書碑文殘片等,寒山寺每年都有超過百萬的遊客到此參觀,絕大多數都是為尋「夜半鐘聲到客船」的意境而來,但近年新建的五級四面樓閣式仿唐佛塔「普明寶塔」,雖已成為楓橋景區的標誌性建築,卻讓寒山寺缺少了一份古味!

 

楓橋古鎮沿河灣形成兩條市街:楓橋大街和寒山寺弄,隨河成市,因水成街,依寺成鎮,具有獨特的水鄉風韻。

 

「寒山寺」照牆像一道屏障聳立在山門之前,朝西臨河而立,上置脊檐,飾有遊龍,氣勢非凡。

 

「江村橋」在寒山寺前,與楓橋南北相對,現存花崗石單孔石橋係清康熙四十五年重建,同治六年重修。八十年代以來,随着旅遊事業的發展,蘇州政府對古鎮進行了規劃建設和環境整治,新建了楓橋景區。

 

穿過楓橋古鎮的石板路小巷,抬眼即可見碧瓦黃墻的寒山寺坐落在綠樹叢中,

院內青松翠柏,曲徑通幽。寒山寺照墻嵌有三方青石,上刻「寒山寺」三字,鐵劃銀鈎,筆力雄峻,款署:東湖《陶濬宣》書。「寒山寺」山門,當年的佛寺早在咸豐十年(公元1860年)兵火中灰飛煙滅,現存寺院建築,多為清末重建。

 

寺廟前院,香煙繚繞,正面為大雄寶殿,兩側配殿對峙,莊嚴肅穆。

「大雄寶殿」是寒山寺正殿,雄峙台基之上,露台中央設有爐台寶鼎,終日香煙繚繞,使寺院平添寧靜安謐的氣氛。

 

「大雄寶殿」內的對聯:「古剎千年,長留半夜鐘聲,響徹世間驚客夢;姑蘇一攬,剩有幾株楓樹,飽經霜雪護寒山。」

 

大雄寶殿正中設須彌座,供奉著釋迦牟尼佛坐像,慈眉善目,神態安詳。

殿宇門楣上高懸的「大雄寶殿」匾額,由謝孝思所書。「寒山寺」始建於南朝梁天監年間,建寺伊始鑄有一口大鐘,明代也鑄過一口大鐘,後來均不知所踪。

 

「寒山寺」的碑廊裏嵌立著宋明以來歷代名人唐寅、文徵明、康有為、羅聘等的詩詞碑刻多塊。

 

日本人對寒山寺情有獨鍾,每年除夕夜,都有許多日本人專程到寒山寺聽新年鐘聲。「普明寶塔」到蘇州寒山寺「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已成為許多海外人士新年祈福的首選。清末光緒32年,江蘇巡撫陳龍重修寒山寺時,延請著名書法家俞樾手書了這塊《楓橋夜泊》石碑。

 

「寒山寺」除夕的鐘聲共計108響,有除舊迎新之意,源于一年12個月,24個節氣,72個候(5天為一候),合計108

 

按佛經教義,人生有108個煩惱,除夕聽108響鐘聲,便可得層層解脱,穫得來年的幸福安康。「普明寶塔」因為唐代詩人張繼一首《楓橋夜泊》而名噪一時,無數的詩人墨客均至此题詩作畫吟咏。這座仿唐樓閣式寶塔,採用先進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精致,造型優美。

 

「法堂」是塔院的主殿,是名師高僧宣經論法的場所,坐北朝南,面闊五間,高居於院北台基之上。法堂前闢有露台,下面碧池環繞,露台正中立九龍五鳳青銅寶鼎。近年在寺內庭園新立的著名書法家俞樾手書的《楓橋夜泊》石碑。

 

如今寒山寺不單單是一座古寺,寒山寺的鐘聲也不僅僅具有一般佛學意義上的功用,是充滿了濃郁的文化氛圍。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唐代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千百年來讓人們魂牽夢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