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的夏日,姪兒從美國飛抵上海旅遊一星期,順便探視他未來的老丈人與丈母娘。他女友一家人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

飯店傳風波

某晚,小偷摸黑溜進他下榻的飯店,偷走了美金、相機、手機等。<那手機還是我的借他漫遊用的,想他出國在外,家人聯絡方便...松下牌,買時價位12000元>。

姪兒損失約3000元美金,在上海友人協助下向公安報警,當然不會有任何結果。倒是弄得灰頭土臉的,幸虧他帶了旅行支票。

這事,歷經大風大浪的我娘看得開,她有另類解讀:幸虧他累趴了,若醒時與偷兒面面相覷,準保….掛彩回國。

 

2010.04.03因為一早決定晃去<世紀公園>。所以,清晨六點半,我起床到大廳一樓的用餐。

45分鐘後,回到下榻的17樓。電梯門甫開啟,就看到臨窗的咖啡側桌上的電話與瓶插整個被搗損、零碎的散一地。天,發生了何事?毆打?互毆?有人受傷?還好沒看到血跡….,走到各房間的甬道,牆上的壁畫被扯下一幅跌撞到路面,我小心橫跨過去,想必房裡的人兒多少被打擾了吧!

 

我插卡入門,但見單人床的、我的寶貝依然睡擁周公的懷抱裡。呵,命好的小女子,跟我姪兒同款的。<而我總是淺眠、神經細條的>這下我放心囉!略事整理,按原訂計畫出門了,隨口跟寶貝她叮嚀幾句,可我猜她一句也沒聽進去。

<果然,她事後說,妳那人民幣放置在床頭,是要給服務員啊?傻眼!沒事給服務員100元幹什麼?還好她自己收囉!>

 

出了飯店的大門,我找警衛問明劈打的….答案,因為我不認為可聽聞到真相。警衛說,是個發酒瘋的大陸客幹的,他們已經處理囉!嗯,不是台胞就好。我轉身上路了。

 

銀行刷本,營業以外時間抱歉,沒有

 

出發前,台北有位女性文化工作者託我幫她些忙:把對岸無法寄回台的百來張光碟片帶回,順便去上海兩家銀行的刷本等,她說,這兩家銀行上海隨眼可見。

 

她過往在上海小拼了三年,還順帶把她沒用完的女性美容卷,當成犒賞品交與我有空享用。天!別鬧我了,我沒空去啦!<可我還是收了,期待路上有緣狹路相逢。>

這廂雖答應,但也不是那麼有把握,一邊擔心物件沉重,一邊細想上海是大的,十里洋場、南北東西都弄不清。於是,行前直接與她上海的朋友幾番互動,上海的朋友決定來飯店交件,只要抵達後報上房號,我們相約在飯店的大廳見。呵,減輕又要迷路的壓力。

 

只剩下銀行刷本了。04.01…晚間與上海文化界的朋友用餐結束後,他們坦承這兩家銀行真的遍地開花,他帶我沿著瑞金南路,往最近一家的方向行去。呵,我也高興受人之託,忠人於事啊!沒想到,按鍵進門後,卻是只能取款,不能刷本。

 

「啊!我想起來了,刷本只能在上班時間,銀行開門時為之,其餘時間抱歉,沒有!」朋友如是解說。

 

可我這廂滿腹狐疑,不會吧?中國最大的城市連這點服務都未開放?我那女性友人,一向貼心細膩,她甫從上海回國,不會弄不清的,是這個分行規模太小吧?

我不信邪,依然隨身攜帶等待再次相遇。

 

04.02晚間,在蘇州文化美食節的街道上,居然瞧見兩處分行,趕緊前往,果然又是失望。上海的服務網絡沒有到位….是我的小結論,也是一碗麵享用第一口的,這是抽樣調查。

……

 

04.03下午一點半,上海友人提前半小時抵達,正在好整以暇敷臉的我,備極狼狽,敷臉時間不足、等同效果未達,而順手撕下,與空氣接觸會沾有不潔物,所以,撕下就不能重新敷回去,不甘損失100台幣的上好面膜,只好請櫃台誠實轉達再給我5-10分鐘。

 

待我衝出房間,與友人的友人夫婦碰面,….我好想撞牆。那龐然大物,我抱了抱她的重量,有七公斤以上吧!因為跟我來時的攜帶物件等重。最可觀的是,她的包裝箱我要如何掛機回台北。但我一臉的苦瓜,不能秀給上海朋友看….

 

揮別他們,進入我的房間,我只花了三分鐘細想,決定這麼做:把這些光碟全部塞進我的推車行李箱……,然後,但見我的衣物與文件堆滿室。又10分鐘,全部搞定,我帶著一肚子的怨氣,發送簡訊回台,然後,又發覺發送的過程塞機中。

 

上海的服務網絡沒有到位,這是我的中結論,也是一碗麵享用半碗的田野調查。

 

………

 

上海的軟體,讓我不開心。

但當我想旅行散心時,總有寶貝願意請假陪伴、買單,倒令我開心。

這人不是別人,是親親寶貝、我的長女,她現年28歲了,未婚的媒體公關。

 

<她經常超時工作,天亮出門,星夜摸黑回家,把家變成旅館,我們幾度勸她別賠上健康,她爸也想把她送出國,但她知道,她有個闖下大禍的、敗家的母親,所以,只能把圓夢暫時擱下,含淚力拼,今時榮升為客務企畫經理,總算小有格局。我的網誌很少以寶貝為題,就算為文,也會事先照會過她們,因為成年的他們,文筆都好,也都有編輯校刊的經驗,都有各自的部落格,輪不到我去寫東話西的,更重要的,她們不想萬一被同儕發現,….不為人知的另面。>

 

沒想到的是,這拼命三郎,連上飛機前都如是賣命工作。

「旅客沒有全部上機,飛機不會起飛,尤其是當妳的行李已經上機時。」這些年,她因公出國多了,見多識廣,總如是掛在嘴上。

「可我看過電影,有飛機不等人的畫面。」我回辯。

「當然,不這樣演,空中要大亂囉!」她回應。

 

她並舉證她與老闆同飛杜拜為例,老闆是不掛行李的,飛機飛前半小時,兩人還在旅館發電郵。

她把老神在在都學會了,是功夫好,順便嫌我愛窮緊張。

所以,皇后不急,急死我這太監囉!<我暗自發誓,此生再也不與她飛夢天涯,不過,呵,世事難料啦!>

 

與長女同行,這是第二回,她首次飛彼岸,而我已是四度行。首度是我們同遊日本,是她國中畢業,金榜進入公立高中的那年,算起來已是1997年的夏天前塵往事了。

 

13年的時空消逝如風,今時她羽翼已豐,可我依然會想起當年職場忙碌,而忽略與她的互動、交心時,她含淚泣喊:妳只曉得給我錢,從來沒有問問我真正的需要…..

 

在此之後,我修正幾多,已無記憶,深夜未歸、置守工作室起舞鍵盤的鏡頭,倒是常飄心頭。

我想,今時我家三個寶貝,長女之後是一對的異卵雙胞胎沒有變壞,該對我的公獻上萬千的感謝,那一路上,服務公部門的他,補位母親的工作全仗他,也因為他的嚴厲,彼時三個子女都很頭痛,背後向我怨嘆:<居然嫁給這種老公,有沒搞錯?>也彷彿還在昨日。

 

話題扯遠了,回題。上海四天三夜遊,雖然臨下機時,天空飄著細細的雨絲。<這樣的景緻,我習慣了,不然,我的網名何以以雨為名呢!當年的北京行,我娘還謝我讓乾旱月餘的京城,天降甘霖呢!>但後來的時光,都溫暖舒適極了,連上海的友人都要誇我們命好、運好。

 

世界之大,美景之美,我一生對舊地重遊的興趣不大,可上海我仍願意再次前往,想更加深認的機會,所以,上海的磁浮列車,我慕名已久,此次卻抉擇放棄,倒是去了與世紀大道相連的上海科技館,其關鍵就在我家寶貝長女說的,….沒空趕去,隨緣就好,這樣,下回才有好玩、有趣的事物可以分享。

 

我從不心動的….舊地重遊,未來會獻給上海嗎?走著瞧囉!

這樣的上海行腳收尾,不到合乎我的甩文調性。

還是以我在寒山寺對寶貝頌念的詩作做為結束吧!

 

廬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歸去回來無別事,

廬山煙雨浙江潮。

 

By蘇東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