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年前的今天,生命引領我做了逆轉、轉折、折返。

而我現在還不想回望。有空想談再談。

 

1.

藝文、畫作、表演賞析是我最愛深耕的區塊,因為攸關創意的源頭。在台北街頭,藝術美品隨眼可見。捷運通道長廊會有,校園的叢林水泥牆也可散見,欣賞畫展不一定要跑美術館,眼前最愛的是這幅:以人類的各種情緒,如浪漫、憎恨、討厭、歡喜、失敗等作為主軸,彩繪出一幅生活心情地圖。

 

原創者是位老外插畫家,他這幅畫作高高懸掛在:榮總中正大樓19樓。畫作裡迤迤邐邐的,愁腸九轉,遠遠望去,像極一幅城市地圖。只是,找不到快樂的圖騰,她躲在那裡?西方有位哲學大師說,快樂就是目標。

 

快樂?不過是長時間喜悅。心理學家說,人們對快樂的記憶,只有痛苦的十分之一,這種解讀等同於==天空飄雨,我心亦雨。也難怪人間只見憂慮症,不見樂觀症了。

 

2.

張愛玲的散文集「流言」,有個篇名叫:「愛」。

其中有一段文字:『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3.

喜歡曾祥鐸教授的拐杖說:「德國人,有兩把拐杖:一把藝術、一把軍事。法國人,只有一把,他們厲行社會主義最成功,日本人也有一把:不成功就切腹,中國人的拐杖可多了,亂世,可以歸田園,自造斗室的光明。天下太平,可以仕。要論戰,搬出孫子兵法。失戀呢?中國人說,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

……嗯,還可以自由加拐杖說。

 

4.

電影中說,那主角是最壞的英雄!那等同是,最優質的壞人嗎?

這邏輯顯示,好人與壞人,不該是兩分法,他們偶有灰色地帶。

壞人會做好事,好人會做錯事。等待一個壞人,變成好人。

 

5.

傳播學者麥克魯漢提出了「冷/熱媒體」之分,我總是冷冷的笑看。

我的冷,別個世代的熱,我的熱,別個世代的冷。

這說法適用也不適用。

別的不說,就說電腦吧?不是你熱我熱他也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