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訊息治療在國內仍有長路要走。>這些年,我在這條路上匍匐前行。

我說過的….

千百年來,企畫行銷體系都有其窮處,於是,讓整合行銷有了出頭天。

千百年來,整體醫療體系都有其窮處,於是,讓另類療法有了出頭天

把兩類議題加減看,於是,訊息治療誕生了==整合音樂、書寫、戲劇、舞蹈、芳精療法等的另類療法。

問題是,首席操盤手何在?誰在這個新興區塊裡勝出?我也弄不清楚。我只知道訊息治療一個需要跨領域專業的區塊,國內尚杵於草創期,百廢待舉,包括認證的機制或門檻。

我一路自己累積實務經驗、設計教材,與同好相磋。也期待她風雲飆起時,我已經準備好了,鴨子划水的日子,我說得不多。只不料一封通知函,惹我不吐不快。

寄件者: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DearAll@linux.arte.gov.tw>
主旨: 《臺灣藝術教育網》藝教諮詢-戲劇創作系統通知
收件者: "蔣仲子" <danceanniehappy@yahoo.com.tw>
日期: 2009625,,下午10:36

您好!
由您負責的戲劇創作,有民眾發問問題,2009/6/28之前請至下列網址登入後回答。
登入網址

          
臺灣藝術教育網敬上

 

我依約去了。但見

 

您好,我是去年自外文系畢業的學生。
在廣告製片公司工作半年後辭去工作,
開始準備出國留學申請的工作,
在準備的過程中,發現了戲劇治療這塊領域,
覺得還滿有興趣的。
我在大學時代修過兩學期的表演課,
在外文系時也常有讀劇的表演,
對於戲劇也很喜愛。
在加上我很希望投入與人的生命有關的工作,
因次考慮出國修習戲劇治療的碩士學位。
但是我看到國外大學full time的碩士學位課程並不多,
且大都有要求一年的相關工作經驗,
這部份是我比較缺乏的。
我想請問非相關科系畢業的人該如何準備?
我現在有準備去一些大學修習心理相關課程,
但是不曉得工作經驗方面,
我該如何尋找或準備?
請問像是如果劇團的戲劇種子老師這樣的工作經驗
會有幫助嗎?謝謝。  

May

.………

滴兒May同學:

 

國外的要求細節,妳得照單全收。

一年相關的工作經驗==相關?所以,能跟戲劇治療扯上邊的,都大膽放手去執行。只是在國外校方的採證取分上,相信越直接,得分比例越高,料將有影響到入學資格審查的門檻。

關於妳找或準備相關工作經驗方面,剛好與我的專業區塊有聯結。

所以,作如后的建議與回應。

 

1.

目前戲劇治療,在國際間,被隸屬於<訊息治療>之一環。

訊息治療==整合音樂、書寫、戲劇、舞蹈、芳精療法等的療法。

其相關治療課程的崛起,與菁英符碼及普羅語言有關,她結合音樂、戲劇、舞蹈、芳香、藝術等治療於一爐。領引創作者在從事畫圖、剪貼、書寫等訊息創作過程中了解自我,表達自我、開發自我,從而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2.

在國內的情況為==多個戲劇治療工作坊,約在兩年多前開始主攻治療身心症。

目前手法是,透過角色扮演,讓許多憂鬱症、精神分裂症患者,還原真實人生。

結果經過醫師評估,患者多已因此減輕用藥。

在我實際接觸的個案中,角色扮演是人與生俱來的創造力,而戲劇治療主要是透過角色扮演中語言與肢體的創造性歷程,促進個人自我成長與身心整合,減緩心理問題、情緒困擾、精神疾病與身心障礙

由於尚屬草創期,培訓種子師資、成員人才,是我們最迫切的。所以,歡迎妳成為生力軍,培訓內容包括劇場與表演、心理學、諮商與心理治療、戲劇治療概念與實務,透過了解戲劇的藝術特質與心理治療的關聯,體驗編寫故事、角色扮演、即興創作做整合性治療。

3. 請問像是如果劇團的戲劇種子老師的工作經驗,會有幫助嗎?

當然。請跟他們互動,他們會樂於協助的。

 

4.      如仍有不明白處,請繼續提問。

<其實,世間本無路的,路是人…..開闖出來的>魯迅嘉言錄。

送給妳,願在戲劇治療路上,與我們同行,並披荊斬棘。

 

 

仲子敬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