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還是個清純的學子,暑期在一家電視周刊打工,負責採訪路線是八德路上的T台。

因為工作需要,我得經常出入攝影棚、排練場。

初初接觸,對男女演員與歌星之間,他們互動的親暱,甚至於是我眼中的輕浮,那種性別分際模糊化的樣子,很是驚嚇。

但也總是告訴自己,各行各業有其原生次文化,別大驚小怪,寫妳的專訪稿就好,別多事。

 

T台,當時走路有風。白嘉莉、夏玲玲、崔姬都各擁一片天。

每個台前藝人,與我互有緣份的深淺,偶后自然也擦出不同的相逢火花。

今晨當我休假想要借題書寫,卻是鋪天蓋地,但願我收手時,夠我妝點門面,下午三點趕赴前老同事的下午茶會。

 

話不多說,我開始囉!

彼時,夏玲玲以<香格格>造型已經竄紅。

訪問時,她的新作是賈寶玉。因為她的真性情,感動了我,她說,「我做錯事情,有人挨了我一巴掌,那就表示我有做錯事的權利。」

那篇章後來也感動了總編,最後上到了封面,我們還討論封面的幻燈片採用哪張較好呢。

某天,她從泰國旅遊歸來,電叩我在中泰賓館碰面,原來是贈我一只泰國玉。今時我仍珍藏著。

後來,她轉戰華視與曹啟泰結婚,就這麼剛好,兼差寫稿的單位要我去採訪她。

 

相隔數年不見的我們,她依然可以跟我說真話:「我不在乎我比曹啟泰大10歲,我也不擔心這婚姻最後會怎樣的收場,我只要彼此的真心走下去就好只管當下

我想,她對我唯一說謊的是,彼時我分明已經有點肉肉的。她卻可以說,「不,妳一點都不肉。」

我想,夏玲玲只是貼心,不是直率人吧!

 

我取回他倆多張美麗的婚紗照。文章刊登後,並沒有致贈給她,我猜她看得到。

然後又是長長的失聯。聽聞她腎臟有恙,舉家出國療養了。

再有交集是,應城邦集團編一本曹啟泰的著作。

透過叢書的描寫,我對他倆的婚姻生活有了梗概。

沒有誰能全方位的幸福,殘缺之美自會找到一個出口….

 

白嘉莉的台風、<銀河旋宮>華麗風,於我是有距離的。

我比較喜歡與她同齡的藝人:張小燕。

「人們努力是一定的,名利只是伴隨而來的附加價值」當時未婚的她,曾這麼說,我就這麼寫。

她今時依樣挺立台前,那一路婚姻與職場的風雨,我想,他日她願意口述,肯定令人動容。

<彼時,我的筆名是:蔣雨儂。爾後,她女兒名喚:貝怡儂。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緣份呢!>

 

再談鳳飛飛。有天,聽到老爸說,帽子歌后很喜歡妳的貼身24小時的採訪稿吧,妳的文章被張貼在麗聲歌廳的佈告欄。嗯,我也喜歡鳳姐的可愛與俏皮的樣子!採訪那晚,她在麗歌駐唱,位序屬於中間,因為她稍後要拎著我轉往永和呢!

 

那篇文章最後的ending是:鳳姐說,「….就把車停泊在這裡,再掀起車蓋,這樣員警以為車狀出問題拋錨了,就不會開我的罰單了

這?什麼好玩的點子,我當然全都露囉!<可奇怪了,以筆名書寫呢!又沒告知老爸曾經寫過此篇,老爸怎知,從書寫的筆調看出的?文章被張貼?他是聽誰說的?還是親眼所見?年少的我,忘了追問。今時也無從追問了….但我更傻眼的是,鳳姐看起來很有長壽命的樣子啊!>

 

崔姬?她暫別歌壇待產去的新聞,只有聯合報獨家。讓一票子的影劇記者漏新聞,我也輸不起非要登堂入室扳回一城。就這樣,感謝福泰的崔媽媽玉成與協助下,我隻身出現在仁愛路的崔家,彼時的家豪,透一張紅通通的小臉。

 

而崔姬著睡衣進進出出的,看不出倦容但也不見開心。映照曾經採訪<洪小喬>初為人母的喜悅,真的是差很大。

<一個尚未離開校園的學子,那段時期的打工際遇此生難忘。對藝人台前幕後兩般情,已是了然於胸,他們苦了。>

 

T台廝混久了,宴賓客、樓高榻的場面也見多了。公關的長官們熟了,基層的劇務也互動不錯。

某天,我在餐廳趕稿,劇務小江建議我去訪一下<月亮歌后>。

呵!她清亮的雙眸、動聽的嗓音未來,她還會更紅。

 

後來我走出校門轉戰文教與藝術新聞,不再聞問娛樂新聞。

直到1982年盛夏,我在重慶南路的一家民營廣播電台<兼差>,因為職場所需再度接駁。舊識與新交,有需要的宣傳的歌手,都請上節目:如崔姬、金瑞瑤、羅璧玲、方芳芳、楊黎蘇等等。

彼時國內唱片業超級爭氣,每個禮拜都會有唱片公司行銷人員致贈黑膠唱片。

 

有一天,<月亮歌后>也出新專輯了,我特愛這首的,沒事就分享給大家:高高仙人掌。

http://vlog.xuite.net/play/b2U1dUY1LTE5NTgzNjAuZmx2/%E6%9D%8E%E7%8F%AE%E8%8F%81-%E9%AB%98%E9%AB%98%E4%BB%99%E4%BA%BA%E6%8E%8C

 

然後聽聞她手術失利,不良於行,暫別歌壇。

應兼差寫稿的雜誌去八德路她的住家採訪時,她已經可以重新站起,以助行器徐行了。

攝影大哥與她過往沒有交集,可以不帶感情的按下快門,而我卻只能喟嘆:紅顏怎堪病折磨!

 

以上要暫時打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