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少輕狂的時候,常常弄不清楚,校園裡新來的任課老師,阿貓阿狗都不辨,班長是誰也弄不清,可卻可以在與我們約法三章時,隨口唱起我的名,例如:「蔣**,某次小考試,若得到90分,那麼下次她得考到95,否則就等著吃排頭啦!」

 

怎麼回事?莫名就被點名的我,傻傻弄不清楚….沒有想到,相隔N年後,當因緣聚足,兼了些課當了老師,才搞清楚。班級的老師在新舊交接間,總會被告知一些班上同學間的動與靜態,背上幾個大名與他們的重大事跡。原來啊!可當年的我,絕不是因為優異,而是某種程度上的桀驁不馴。

 

可幸而有顆熱愛電影的心,並受之潛移默化,很多電影的情境與故事,他們是站在制高點告訴我,那條路不通,妳莫行不然到頭仍是死路....一條,否則今天的我,又會是某種程度的邊緣人。我想….

 

年少曾有個筆名:海鵑律影。定格了我最愛的四項美學。影:就是電影、攝影。在電影曼妙的身影中,嘗化作劇中人,體現她們的喜怒哀樂。

 

中年以後,電影<劇中人>開始離我好遙遠,搬出布雷希特「疏離效果」,試圖來解讀開展的自我。可戲劇仍是生活的縮影,當劇中人釋出心情密碼時,我能夠精準的解讀?還是只是表相化的誤解….無論世事如何的遷變,電影仍教給諸多生活美學,與智慧哲思,甚至是人生目標。

 

總之,電影是透過簡易的光學、機械、化學與物理變化,「繪聲繪影」地把人類及所生存的環境、活動記錄長期保存在一串膠片裡,是另類的時間膠囊(Time Capsule),此一時間膠囊的功能,能讓普羅大眾得以穿梭在過去、現在的時空裡,並得以檢視、省思人類生存的相關議題。可由於「電影」產製的成本極高,不同於一般創作品唾手可得,故向來有市場經濟論與社會價值論之爭,其與國家權力的關係,時而緊張、對立,時而依賴、疏離。

 

為了怕遺忘,時不時的會寫下觀影片單,這裡是台北電影節觀影片:

 

06/30 ()           

 

14:30  鴻孕不當頭 - Twiggy            

16:40  誰讓子彈飛 - Beyond the Hill             

19:00  逆光飛翔 - Touch of the Light 

 

07/06 ()          

14:40  星空 - Starry Starry Night 

 

07/08 ()

11:30  百戰將軍:數位修復版 - The Life and Death of Colonel Blimp            

14:50  再見了,拉札老師 - Monsieur Lazhar            

17:00  夏日戀習曲 - Summer of Giacomo            

19:00  候鳥來的季節 - Stilt 

 

戀到電影的最高點應該是,創作一部電影腳本?正在進行中。

而我躺在電腦檔案庫裡的,還有自己的<理財影展>等待見天日。

「梵谷生前,沒有人瞧得起!死後他的畫作,沒有人買得起。」著名文學家余光中如是言。

知名藝廊負責人陳綾蕙2010年夏天,向地下錢莊才借了14萬元,每月要繳利息高達21萬元,在無力負擔下,成為讓她選擇燒炭自殺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擅理財,只是藝術家的專利?不!月光族、卡奴,同樣也困擾著普羅大眾。<看電影,學理財觀>,是本影展的定調。透過15個片單,可以輕鬆的抽出財經或理財面向的元素,學習致富的,也去踏查劇中人正確與錯誤的理財示範,從而找到自我的財富管理,穩健地邁向富足的康莊大道。

 

為了給電影多點時間,這兩個月來每晚的9點起,我都在觀賞租片來藍光影片,昨晚看的是:<蜘蛛人:驚奇再起>

 

呵呵!想要珍藏的影片也不少,一出手就是13萬,當然也方便日後教學啦!就當成投資囉!

 

至於周末,走向室外再進到首輪電影院!可觀影唯二的壞處是,高分貝的音量會重創聽力啦!慘了,我開始想擠進影評人的行列嘞….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