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a374n83kLA

 

走出孤獨【1987- 曹松章一首滿是陽光的歌聲足以讓人在心中升起一盞燈火。

 

……

 續昨

場景2

 

民國64年的中華體育場的書展

 

那個時候,口袋淺淺的。偶爾會利用寒暑假打個零工,但總拿去餵滿電影院,為了書香為了買書,就擠不太出額外的零用錢了

 

所以在一城城的書海裡,在一攤攤的書商中,精挑細選中,最後以8元買下了一本:張秀亞女士的作品、三色堇(Viola tricolor,一本散文小品。

 

就著黃昏的燈火,我走回家了。卻在臨近家門前,碰到我高中的張學姐,眼尖的她也愛文學,開口要求我借她,可自己連翻都還沒翻呢!心裡雖然捨不得,但想她很快就會還我,就出借吧!

 

遺憾的是,那是一本永不回頭的書

我從追不回來,到再追下去都嫌多餘

平生最恨借書不還的人。

從那以後,這樑子我又跟她結下了。

 

場景3

 

民國67年的自家客廳

 

「我是你張學姐的朋友陳※※,她想介紹我們認識,可以約妳看電影嗎?」一個國語口條聽來怪怪的男孩叩進我家來。

 

莫名其妙的,張學姐未經我的同意,何以擅自將我的電話轉給了外人。

她曾提過要幫我介紹一位客家男孩的,可我也沒想要認識啊!

「不要再跟我聯絡,我不想」近乎粗魯又生氣的收了線。

 

把我的<三色堇還給我就好

 

….當我們行軍路過妳住家的附近時,想此刻妳大小姐正在好眠吧?」這是一封我素未謀面的陳※※,給我的來信的某段文字,他居然也有我家地址,還有什麼是他知道的?不知怎地,讀到此處,就是覺得不舒服….拋開信件,賊賊的想著:搞不好他追我學姐,學姐不要才轉丟給我。

 

我?又不是拾荒女孩

那以後,我與學姐、客家男孩、三色堇通通失聯了

 

那以後,畢業了,到了報館上班,張秀亞女士與我於67年的春天,有過一面之緣。

那以後,三色堇絕版了

1999年,我上到表坊去貼心情文字時,提及<永不回頭的三色堇>往事,好心的老師網友寄來這本書。

時空條件不同了,我也少了閒情逸緻,此書賦予的漣漪清淺了。然後,<三色堇再度失蹤,也許是躺在書櫥的某個角落,等我偶拾…

 

 

場景4

 

民國100年的天涼12

 

我兒現在花蓮服兵役中。當他身為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的研究生時,也許曾與當年清大數學系的客家男孩,偶爾有過交手,只是從來不相知。但也許仍是兩條平行線,但那又何妨?

 

就像生命旅途中,所有的遭逢那樣,滯留然後離去

來來去去的朋友、同事的,剛好有幾位客家朋友,滯留然後離去

 

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經過多年發展,客家人對於自身的文化,也從隱性的內在認同,上升到顯性的公共認同。客家文化的公共化與顯性化,重建客家人的生命尊嚴,也讓客家人之間、客家與其他族群之間,找到屬於自身的文化定位。這樣「自身的文化定位」就是一種文化主體性的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