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應邀與台北最美麗的影評人:孟樵,去信義威秀觀賞<重力小丑>。這是一部以基因為主軸的電影。

昨晚,纖細貌美如昔的孟樵奔赴現身,如彩蝶飛舞,又似從古代國畫裡出走的仕女。我想,孟樵遺傳基因良好吧!

昨晚,台北信義區的街頭,苗條美麗的女人處處可見,好像只有我例外。可與遺傳基因無關,是我疏於運動所致。

想我念高中時,有晚,我老哥先我而放學,為我開門後,很認真的問我,妳回來的時候,有沒有兔寶寶追著妳跑?我滿臉問號,他可樂了,因為妳的那雙蘿蔔腿啊!

【我大哥很逗的,時而滿口仁義道德,時而風趣,我想,他的學子一定愛他。】

…..

<重力小丑>,來自網路的踏查:

遺傳了強暴犯的基因,難道就註定天生有罪?

「只要快樂的活著,地球的重力就會消失無蹤。」父親說。

泉水(加瀨亮飾)與春(岡田將生飾)是一對個性截然不同的兄弟。因為他們是同父異母….,為什麼?<呵呵,我不告訴妳。>

內向的哥哥泉水專注於基因研究,寡言的弟弟春則以清除塗鴉為業。一天,仙台一連串的縱火案,意外引起他們注意,動機不明的縱火案、火場附近不約而同出現的塗鴉藝術,兩者有何關聯?謎樣的塗鴉留言,隱藏著什麼樣的犯罪設計?兄弟倆及罹患癌症來日無多的父親,三人捲入了重重的謎團與愛恨糾葛,終於揭開了案件的一角。不料,令人驚愕的事卻一躍而出……過程中,泉水的兒時記憶不斷湧現,縱火案背後真相與春身世秘密之間曖昧的關連,竟因母親多年前的不幸遭遇而交錯……。

………

兒時,那蝴蝶髮飾若不在髮間,那蝴蝶結也會在某個袖口領口腰間上。

==是滯留的蝴蝶、蝶==是輕飛漫舞的花兒。

拎起我滿愛的這闕詞:

為問西風因底怨?

百轉千洄,苦要情絲斷。

葉葉飄零都不管,回塘早似天涯遠。

陣陣寒鴨飛影亂,總趁斜陽,

誰肯還留戀?

夢裡鵝黃拖錦線,春光難借寒蟬喚。

                                                                     ======王夫之 蝶戀花

今時,那金色系列的彩蝶戒指,停駐在我右手食指上,以雙翅展翼、鬍鬚朝外之姿。予我以無垠想像的空間,她可以隨時起飛、停飛、回家。回家、起飛、停飛….,周而復始。

蝴蝶飛舞的樣貌,會有階段性的更改,牠累了不想飛了,或只是不得不然的慣性飛舞,莊周若夢蝶,也許會聽到牠說:蝶在江湖,身不由己。

………

雙十年華時,我曾寫下題為:蝴蝶的篇章,強調:若世人都是一隻隻的蝴蝶的話,我願是隻飛得最高、飛得最遠、飛得最美的蝴蝶。

後來,這篇文稿,遭到數個大報副刊的退稿,我從父親、哥哥的口袋中翻出。【家人怕我心傷,從不把我的退稿交與我,他們只是東藏西藏的,可我會算時間,翻箱倒櫃找出來的。】我不灰心,一試再試,將她寄到當時的青年戰士報。終於受到中年主編胡秀的青睞,他打電話通知我們共同的朋友,現服務於佳音電台的溫姐,請她要我注意刊登日期,並歡迎繼續賜稿。

【奇怪,平平一篇文章,命運差多少?胡主編今時已往生了,可他對我提攜之情,卻永誌難忘。】

那晚,我在校園的活動中心讀到鉛字版本,喜悅難擋!【奇怪,又不是處女作,果真年少輕狂。】

文章刊登後,大哥解讀說,這蝴蝶真辛苦、真耐飛,跋山涉水的,還真給她飛出來了。【是啊!幸虧提前起飛。】

當下,歷經社會化的過程後,若仍是一隻蝴蝶,高?遠?美?不必,穩!最好,我喜歡。

後記:

<蝴蝶谷>這歌偶爾還在傳唱,西洋經典老歌Butterfly呢?一首曾經聽聞一遍,就能朗朗唱起她的…旋律,可,弄不清楚歌詞裡的詞意。

好想念這首歌,如今難得再聆賞到了,偶爾甚至會懷疑,世上還有這張黑膠唱片嗎?她絕版了嗎?如果,有個音樂資料節目單元,貫穿中西,來個對照組如蝴蝶谷V.S Butterfly等等,多好啊!嗯!滿有想像畫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