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9.25==花火點點飛

錦囊

話說頭都洗一半了,男人與女人的攻防,從心靈層面,來到了紙本的文字遊戲。

男人說,全案力有未逮,可以收手囉!女人說,為成功找方法,只是口頭禪一句?

未來端出餿主意?錦囊妙計?還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戰火既已引爆,總得等到戰績揭曉。

…….

亂中有序?

妳過的日子,隔一片….網海,我無從有無意揣測。而我的,妳透過網誌可以得知窺伺一二。生活裡打點排序,總有他人染指的刻痕,妳愛的、妳不愛的,都沒差。反正就是重新洗牌。

生活裡高來高去,總有妳騙人人騙妳的時候,妳對的、妳不對的,都沒差,反正就是爾虞我詐。生活裡風雲變色,總有需要逆來順受的關鍵期,妳能抗壓的、妳不能的,都沒差,反正就是妳家的事。

生活裡大小抉擇,總有要向左走,向右走的轉折點,妳能走的、不想走的,都沒差,反正就是別沒主張。

隨手拎起周哈里窗戶(Johari Window)。這是一個2X2的矩陣,此一矩陣共分成四個方塊,周哈里窗戶理論指出,這像是一扇窗的四個方塊可比擬成每個人的內在。其中第一塊是『公眾我』==自己看得到、別人也很清楚,例如自己在公眾場合的表現;第二塊是自己看得到、別人不知的,這部分叫『私密我』,例如某人是繪畫高手,苦無露出表現;第三塊是『背脊我』,別人看得到、自己卻糊塗,可能是些小動作或口頭禪;第四塊『潛能我』,則是自己和別人都沒有發現的,需要開發的部分。

…….

螢火蟲

月圓人圓的日子裡,總是繫念螢火蟲==火金姑。

1973年中秋節夜晚,我捨棄與家人團圓、賞月的機會,在台北某個河濱公園與我學校團契的朋友…..歡樂在一起。時至今日,記不清互動的美麗,只記得亮一盞危危顫顫的、明明滅滅的螢火蟲,為我們做一些舞台燈火效果。

沒有人去驚豔牠,那個時候的螢火蟲,陪我們從童稚走到青春年月,雖然,越來越珍貴,可,稀罕歸稀罕,….卻也是自然。只沒料到,那是我最近……一次貼近螢火蟲。這一晃眼30餘年了。

後來,聽說因為農藥污染或土壤遭破壞的關係,螢火蟲身影漸行漸遠,然後,是新聞事件裡的主角。培育領域的台柱。總要找個時間,尋芳蹤的。

這裡推薦一個----螢火蟲專題網站:http://www.jeansgarden.idv.tw 

………

金鳳老師

沒有一扇窗,可以一窺世界的全貌。一個懂得觀察的人,同時會擁有好幾扇窗。踏查紀錄片,就是其中一扇。所以,很愛很愛去看片。昨個交替影展,沒想到與廖金鳳老師的作品《尋找布洛斯基》(Searching for Brodsky, 2007)撞滿懷。

廖老師是我在研究所裡,最敬重的師長之一。學電影的人初聞乍聽,最想笑的一件是,台灣電影圈有兩位影響力很強的前輩,金鳳老師、焦雄屏老師,但廖老師非女性,而焦老師也非男性。研究所裡的師長,都有個共同的口頭禪:文本….。金鳳老師是例外,他的:知道我在說什麼嗎?超經典的。>

二十世紀初期,猶太裔俄國人班傑明.布洛斯基從1909年到1912年內,在大陸各地包括北京、上海、廣州、香港等地,以電影底片記錄了中國人民的生活片段,包括底層勞動者的工作過程、達官貴人的婚喪儀式,或更甚是死刑犯行刑的畫面,集合成將近一小時《經過中國》,成為最完整也最長的早期中國動態影像。

命運之手的巧妙是,台灣地區並未在《經過中國》的記錄之林,然而該片卻被台灣電影資料館買下,讓台灣在中國電影史上無缺席,《尋找布洛斯基》的拍攝,也讓台灣的紀錄片工作者得以呈現….復刻版….另類的模式。其拍攝手法異於傳統、慣用的客觀中立態度,而是循著明確的故事線、以今昔對照的手法、以同樣角度、距離拍攝的疊合印象,構成跨越百年的歷史感。這樣一個置於國族情感中,封閉結構與鄉關美麗與哀愁的情緣。

一場對電影史的探究,召喚的情緒即便因時地、時空、人員而異。他們感嘆:這是西方商人好奇的眼光,保存中國各項風俗民情卻是難得,布洛斯基是中國紀錄片的祖師爺的定位,也因而確立。

這場百年歷史的追尋會,以一種接近浪漫主義的鄉愁氣息展開。紀錄片導演謝嘉錕與製片廖老師合作,三年內跨越大陸、香港、日本以及美國,亦步亦趨地跟隨布洛斯基的腳步,得以竟全功。

而我沒想到的是,隨後的漂流天堂,金鳳老師又軋了教授一角,原來老師如斯的多才多藝啊!好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