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空下,誰家沒有本難念的經?誰家的婚姻沒有傷痕?誰人的愛情之旅,禁得起婚姻瑣碎路百轉千迴的折磨?

 

星座性格裡,魯仲連的角色抬頭了,年少一路走來,始終得自我打壓的人格特質,就在那通手機簡訊快遞的當下,我決定出手搭理。而這之前,唯一要先做的是,釐清真相。或者更精準的說,接近真相。雙方都是我逾20年的老友,我不能只聽一面之詞,兩造甚至於三造,也許才能逗攏、拼貼原貌。

 

天助我也!閉目靜思,我只花了三分鐘就決定這麼做。

立刻上網更改我MSN的膩稱==誰人好心,借我刑法全書….半年,讓我開心者,我請她喝咖啡囉!

 

這是我在台大隨班研習所需要的工具書之一,我正苦無借處。沒想到,這會公私兩便。我等著明晨….馥的老公==T大法商學院畢業的他送上門來。

我清楚的知道,他是個重視友情的人。一個好人,怎不會是個好老公?

 

果然,午休前他敲我了。告訴我說,那些老舊的書籍,全在他敦化北路的媽媽新家。如果我很急,今晚下班就一起去取得,若不急,他取得後第二天再跟我碰面。

 

「我當然急,急於得發狂。若能順便去探望多年不見的老人家,何樂不為?可確定沒因為搬新家而丟棄嗎?」我故作輕鬆送出訊息。

「我爸爸都是個愛書人,新家空間又夠大。」

幾度往返的簡訊互丟拋,我,一整個爽!

想想多年不見,這個時間機緣湊巧,剛好可以去搞清楚他們夫妻關鍵難題。

 

忽然,他遞出了一個搞笑的臉譜。

「有話想說,方便談談嗎?」我敏感的試探性的提問。

「她,前幾天去找過妳了嗎?」

「她提到的?還是你猜的?」

「今年過年,我第一次沒有在她家,從初二待到初五,因為我很煩!」

對我的提問,他沒有直接回應。卻石破天驚的丟顆深水彈給我。

 

天啊!我居然忘了,那是怎般的巧合?馥家有四千金,馥老公家四壯丁。馥是長女,長期卻被當….長子用。六年前,馥父往生後,逢年過節,她開始把半子帶回娘家,博得母親歡心。

那為人半子的兩邊趕場的貼心舉措,到了自家母親眼裡,成了婚後就忘了娘、變成老婆的…..不肖子。

 

千百年來,那產房裡傳來的不絕於耳的恭喜聲,每每是獻給那弄璋者。

那弄瓦的,得到也許只是也好,也好,嗯,健康就好。

千百年來,那產婦都想生個來享福的胖兒子。

千百年來,那產婦最了解璋、瓦之差異化。

因為在父系社會的主導下,女人也說不出的天花板效應..苦楚。

【職場裡,三不五時很快的升到底了。

婚姻路,那逢年過節忙裡忙外、洗碗煮飯的女人,偶爾凝望天花板,發一回呆,遙想下輩子也能當男人,在沙發當馬鈴薯,樂擁年節特別節目。】

 

所有的傳統負面思慮,我已經run一遍,馥的作法確實在挑釁婆權。這確實有違中國女性傳統的包袱,原來,這樑子結得可固若金湯啦!我開始在罷手與插手間游移。

「今晚七點,我們在SoGo見,我再帶妳過去拿書!」

來不及抽身了,我只能勇敢前行。

 

…….

 

那是棟十層樓高的華屋。滿室的潔淨,歐式的裝潢美學,看得出退休原是政府官員老夫妻生活條件很優渥的,也滿勤快的。70來坪的空間,隔一扇門窗,就與噪音隔絕。

 

書房在另頭,是榻榻米地板,全是開放性的,開啟即為暗藏式置物書箱,超有創意。趁馥的老公去活動書架尋書、取書時,當微風飄過,陽台上竹製的風鈴破窗放送銅絲掛鈴鐺的悅聲,空氣中,有股溫柔的氛圍。

 

馥的公公表示書是他放置的,他幫忙找去。四下只有馥婆與我,不趁機攪和攪和,更待何時?

獻殷勤的遞上伴手禮,說是孝敬兩老的。順便講個笑話,拉攏距離。原創是發生在我女同事的笑話,我當成調侃自己。

 

話說,某日華納威秀行。有個小男孩迷路了,找不到他的媽媽,路邊啼哭。

我同事珍,45而已!好心協尋,撥通男孩手環上的手機號碼,總算搞定了。

年輕的媽媽大大感恩,男孩破啼為笑,揮手告別時,居然來了句「再見囉!謝謝阿媽。」但見兩個大人都僵住了。

 

說給馥婆聽,女主角變成我,還真把馥婆透樂了。

「阿媽?那會?妳皮膚那麼好….。」那一刻,她眼神定定的看著我,我們四目接會。而我彷彿被親到。

 

…..我婆婆沒有正眼看過我一眼」馥恨恨的語氣飄在耳間。(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