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電腦施毒者就是解毒者

如題 這個邏輯是否太簡單

也可能激怒在攔截病毒軟體上前仆後繼的資訊人員

 

小時候

媽媽常說

我們湖南老鄉的家族血液裡 有可能流動苗疆的血液

 

我喜歡

那武俠小說裡專門施毒與解毒高人

 

我想

也許真的是有些靈異吧

打從1993年春天

我因公於職場首次接觸電腦起

最注意的就是這一區塊

 

以下的紅色色塊內容 表示是來自網路的踏查

 

全球第一個電腦病毒==

 

在是1988112日由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RobertTappanMorris撰寫,因此病毒也被取名為Morris

 

總共僅99行程式代碼,施放到當時網路上數小時,就有數以千計的UNIX伺服器受到感染。

 

但此軟體原始用意並非用來癱瘓電腦,而是希望寫作出可以自我複製的軟體,但程式的迴圈沒有處理好,使得伺服器不斷執行、複製Morris,最後死機。

Morris當時被判罪、緩刑;處勞役,並罰款1萬美元。

 

最早發現病毒的紀錄,則是1982Xerox旗下XeroxPaloAlto實驗中心裏兩位研究人員JohnShochJonHupp,發現1個有缺陷的程式,會自動複製、傳送到不同的伺服器裏,但這個病毒只在Xerox的實驗中心裏流竄,沒有感染其他電腦。

 

專家指出, 80年代的電腦、網路系統與現今有極大不同,當時網路多半僅供學術機構或國家級單位使用,進入遠端系統很少需要口令;如今電腦防護措施層層疊疊,但仍然不易抵擋病毒侵襲。

 

電腦病毒的五種毒性與尊容

 

1.巨集病毒 (Macro Virus):

巨集病毒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 它主要是利用軟體本身所提供的巨集能力來設計病毒, 所以凡是具有寫巨集能力的軟體都有巨集病毒存在的可能, Word, Excel, AmiPro都相繼傳出巨集病毒危害的事件, 在台灣最著名的例子正是Taiwan NO.1 Word巨集病毒。

 

2.開機型病毒 (Boot Strap Sector Virus):

開機型病毒是藏匿在磁碟片或硬碟的第一個磁區。因為DOS的架構設計, 使得病毒可以於每次開機時, 在作業系統還沒被載入之前就被載入到記憶體中, 這個特性使得病毒可以針對DOS的各類中斷 (Interrupt) 得到完全的控制, 並且擁有更大的能力去進行傳染與破壞。

 

3.檔案型病毒 (File Infector Virus):

檔案型病毒通常寄生在可執行檔( *.COM, *.EXE)中。當這些檔案被執行時, 病毒的程式就跟著被執行。檔案型的病毒依傳染方式的不同, 又分成非常駐型以及常駐型兩種:

 

(1) 非常駐型病毒(Non-memory Resident Virus) :

非常駐型病毒將自己寄生在 *.COM, *.EXE或是 *.SYS的檔案中。當這些中毒的程式被執行時,就會嘗試地去傳染給另一個或多個檔案。

 

(2) 常駐型病毒(Memory Resident Virus) :

常駐型病毒躲在記憶體中,其行為就好像是寄生在各類的低階功能一般( Interrupts),由於這個原因, 常駐型病毒往往對磁碟造成更大的傷害。一旦常駐型病毒進入了記憶體中, 只要執行檔被執行, 它就對其進行感染的動作, 其效果非常顯著。將它趕出記憶體的唯一方式就是冷開機(完全關掉電源之後再開機)

 

4. 複合型病毒 (Multi-Partite Virus):

複合型病毒兼具開機型病毒以及檔案型病毒的特性。它們可以傳染 *.COM, *.EXE 檔,也可以傳染磁碟的開機系統區(Boot Sector)。由於這個特性, 使得這種病毒具有相當程度的傳染力。一旦發病,其破壞的程度將會非常可觀!例如:台灣曾經流行的大榔頭(Hammer),歐洲流行的Flip翻轉病毒皆是隱型飛機式病毒 (Stealth Virus):

 

隱型飛機式病毒又稱作中斷截取者(Interrupt Interceptors)。顧名思義, 它藉由控制DOS的中斷向量來讓DOS以及防毒軟體認為所有的檔案都是乾淨的。

 

5. 千面人病毒 (Polymorphic/Mutation Virus):

千面人病毒可怕的地方, 在於每當它們繁殖一次, 就會以不同的病毒碼傳染到別的地方去。每一個中毒的檔案中, 所含的病毒碼都不一樣, 對於掃描固定病毒碼的防毒軟體來說,無疑是一個嚴重的考驗!如Whale病毒依附於.COM檔時,幾乎無法找到相同的病毒碼, Flip病毒則只有2 byte的共同病毒碼(好像戴面具只剩兩個眼睛露出來)。

 

……

 

2006年的盛夏的某天

我在電腦前趕一個長稿

然後桌面電話唱歌

我移身接起….再收線

這一回神

我發現有個游標變箭頭

正以快跑速度鯨吞我的篇章

我在驚嚇中

攔截喊停挫敗

只好採取讓電腦關機動作

但仍無法有效指揮電腦運作

於是

我只好粗魯的拔插頭了

 

….

 

那刻真的是

風聞有病毒

親眼見病毒

電腦病毒與我們同在

 

……

 

重新開啟檔案

果然痛失半臂江山

我開始思前想後 到底接線前一秒 我做了什麼引暴梅毒的動作

好像不過是去某個入口網站觀望一回新聞

就西線無戰事了啊

 

游標轉成攻防的箭頭

那以後我真的沒再見過

但電腦病毒依然與我同在。

 

我經常忙著聽取防毒軟體公司的行動口號

我超熱中照表操課

 

所以

我有個小小的狗屁結論==電腦梅體 是駭客經手打造的

還有個不類小小的狗屁結論的類結論==電腦重度使用者 時而更會與電腦梅毒撞滿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