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2001年起,開始在某知名的入口網站,雨安妮網名經營《我的晴&我的雨》部落格。姑且稱為F由於鎖定的書寫主軸是職場聞見思與電影美學等,把自己的隱私與家人保護得很好,虛擬的營造一個粉領上班族的形象

 

某天黃昏,正在網誌的後台發稿,忽然有人丟出訊息

「我是F台的系統工程師,我注意妳很久了,也很欣賞妳的文筆,我們可以交個朋友嗎?」

因為發話端,不是循正常管道,被嚇一大跳

我是好奇寶寶在回應他的提問前,借機把後台網管職掌弄得一清二楚

 

原來無論是工程師或擁有權限的主管,只要自覺有需要,如要協助版主用戶重新進入病毒的信箱,踏查你的後台包括相簿、留言板、帳號與密碼,如入無人之境,根本不需要如駭客般的植入木馬程式。

 

有了這款基本盤的認識容我問一下2016年了臉書社群裡你的私訊很安全

你應該知道的標準答案就是…不!

 

如果不是,就轉身離去吧!別浪費時間與眼力了。

要開始說故事了。

 

……

 

台北的婚姻愛情市場,通常把潔西卡這樣的女孩貼上一個<西餐妹>標籤,意味他們只愛老外,不給本土男孩機會是的享用西餐會上癮的老外超把愛字掛在嘴上,嘴超甜,也能滿足女孩被人寵愛的聽覺感覺。

 

老家在台中的她大學畢業後,無意返鄉,一心想遠離家族的是非八卦圈,選擇租賃滯留台北就業,為了自我投資,開始鋪排自己的職涯之路初起只是單純想要找個免費的英文家教老師,讓自己有個練習書寫英文信件,從而達到通過英檢機會

 

果然機會來了她與捷克籍的大衛相識於台北一項跨國際性的馬拉松賽事中,那天報名的同事臨時落跑,她因為養精蓄銳,所以堅持要跑完全程。

 

看來比她年長幾歲的大衛,在抵達終點時,成績十分接近,兩人以手機玩互拍也自拍,在汗流浹背間,彼此留下了電子信箱。

 

其後,兩人約會頻繁,一年下來,她的英文能力提升了,終於可以擺脫「SorryMy English Very Poor…」也揮別擔心詞窮露餡與鴨子聽雷的歲月了。一直到大衛與台北的雇主合約結束離開台灣這段感情才嘎然而止。

 

可曾經滄海難為水愛用國貨的心再也喚不回了情空窗期,她寄情於職場,開始進入外商公司服務,多年的歷練,讓她很快月薪破百萬,也被提升為國際採購部經理

 

居家生活經營有條不紊,存款數字節節攀,在新北市擁有一間15坪的小套房周日上健身房保養皮膚約姊妹淘喝下午茶看電影

 

這天她看了一片以蘇格蘭靠近北海、「天涯海角」的場景的電影…從此魂牽夢繫她期待那可以是與情人飛夢天涯的景點。

 

2006臉書社群適時崛起了她的靈魂與細胞重新活絡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交友判斷與選擇,以她為例老外請求加為好友她是來者不拒,反正泛泛之交而已

 

中間若有熱情追求、大膽示愛者,因為要論及遠端談情說愛,就得謹慎過濾,點擊研究他們的臉書,發現沒在經營,有人頭帳號概念的,就逐一刪除,最後選上了一位來自倫敦相貌看來最端正的鰥夫亞倫

 

第一周他們書信與私訊往返綿密感覺是零時差。彼此談自己的生活點滴,亞倫詢問滿多潔西卡的職場艱辛,但對自己的部分卻語帶保留。僅僅提到的是他們周間聯絡周末失聯因為要洗車要蹓狗要照顧年紀大的老媽要準備一周的採買與整理。

 

第二周每晚在亞倫的「妳是我的天使,我的皇后,我的甜心」中恬然入夢雖然這中間,她幾度發現亞倫的英文書寫程度十分詭異,有時用字非常典雅,有時卻是粗俗而且文法錯誤百出有時是這回對了,下回就錯了,感覺上不是出於同一個人的手筆。但潔西卡以亞倫工作太忙所致,疏忽了來安慰自己。

 

第三周她拎起了蘇格蘭的「天涯海角」…書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情書,表達希望那兒若是一年後的旅遊景點,該有多好?也順便勾勒願景

可亞倫只是淡淡的回應,我們不必等上這麼久的,也許很快就能見面,其餘的,避而不談

 

這天兩人在臉書的私訊上約好明天晚間要首度通聯。潔西卡好整以暇她想藉此釐清心中的疑點也挺好的。

 

可鬼使神差的那通有來電顯示的電話潔西卡因為用餐的吵雜氛圍讓她錯過了滿懷懊惱不知道亞倫是否還會叩給她時簡訊飄送過來了亞倫說過幾天要到馬來西亞出差,希望可以在那兒與潔西卡相見歡…(上)

寫在前面

2007年,我提交碩士論文==網路成癮者的網路人格V.S實體人格研究,其中引用美國一份統計資料,5款網路成癮者分別是,網路性愛上癮網路人際關係成癮、網路強迫症、電腦重度使用、資訊缺乏恐慌症

 

當時因為聚焦與時間不足之故,蓄意排除網路色情與網路詐騙2區塊。可研究與踏查是條不歸路,《網路社會現象學》既已上路,肯定得持續深耕

 

在此之前,市場供需機制下,網海網蟲網敗之流魔鬼黨,敏感聞到商機他們啟動設定用戶的電子信箱,被色情函件、貌似好康賺錢的詐騙傳銷函,不斷電的傳輸。

 

當色情詐騙,與我們同舞時,我們弄得清楚帳號如何流出的?

投遞對策只是消極的直接刪除,不點擊不碰觸不已讀

讓遠端傳輸端解讀,那是無效無頭信箱,可以休兵此外別無他法

 

2008年起臉書端要求使用實名制不得註冊一個以上的帳號。台灣是臉書最大戶每天至少有1000萬人上沖下洗。歹集團要強渡關山,肯定得拿出對策。入口網站離職的系統工程師+臉書創始13年來的退休離職人員,因而有了聯結平台

 

臉友帳號被盜歹人虛設人頭帳號,兩款亂象浮現

臉友個資,包括透過各種心理測驗或算命近況動態喜好想法都可販售求現臉書公害於焉產製成有實名制,敗也實名制。

 

有了這款深化盤的認識容我釐清一下2016年了臉書是社群網站只是晃子

她是商業組織。

要繼續說故事了。

 

……

 

通聯互動26天,就傳出牛郎織女要鵲橋相會於馬來西亞

這讓原本因為錯過聽聞亞倫的聲音,頗為沮喪的潔西卡滿口應允之餘瞬間轉為開心了。她第一時間報我知曉

 

2013年的某個夏日中午我們約在台北東區某家連鎖咖啡店碰面。潔西卡秀出亞倫的臉書,顯然是新設立帳號,3張圖檔,玉樹臨風站在車庫前的職場辦公桌氛圍的,還有一張帥帥的大頭貼。看來條件不錯,是潔西卡的菜色

 

不過,沒啥朋友,沒有留言,按讚者小貓幾隻,反查小貓,當然是物以類聚,一瞧就是詐騙的fu…聽到我的研判,潔西卡慌了,開始不設防城,讓我全現場參透互動網絡

 

I will wait for your response and please do not hurry to write me because I know we all live a busy life, please take your time and write to me when you have the chance to do so…」

 

「看起來,你們之間的互動,他並沒有十分迫切,十分盼望?所以妳問過亞倫,為啥不在自己的國度找?」我的蟹形文功力Poor到不行幫不上忙,只能斷章取義虛問一下

 

「我問過了,他說,他居住的城市,沒有他要找的女人眾裡尋她找不到,透過臉書

是,有緣千里來相會…潔西卡掛一臉陶醉的表情,忘了剛剛才和盤托出心上飄起的一堆問號

 

也許,倫敦確實不類台北人瘋臉書,也許這是該城市臉友真貌

亞倫看來條件不錯,是潔西卡的菜色,也許剛好不是壞人,直接框架羅織罪名,恐怕破壞潔西卡的姻緣路

 

「妳在愛情公寓與人虛擬同居過,從虛擬到實戰,妳都有經驗,愛情詐騙個體戶出擊招式,妳應該很清楚,不會頭暈被騙吧?」我想,也許,該給亞倫與西餐妹潔西卡一個機會。

 

愛情公寓裡,援交妹傳播妹也大舉入侵…男性也不遑多讓,他們的作戰系統周延綿密,也懂得放長線釣大魚,更將網際網路優勢,如匿名匿身的特色即時性速度與多面向的交流,如影音檔傳送,發揮極致,奇摩交友等各大網站聊天室等遭到攻陷

 

媒體露出時發現,手法驚驚漲,騙錢劫色外,還會騙編自己的高學歷與高社經背景,讓尋愛者自陷泥淖。

 

「對,美英國碩士我沒輒,頂多就是封鎖聯絡網絡,可在台灣,所有的博碩士論文,都要貼上國家圖書館的官網的,沒有念過的,又不用功鑽研一下,總是在狀況外,隨便呼嚨一下,自然會穿幫。」潔西卡說得開心

 

可某種程度,兩性沉淪的面向,竟是那樣的不堪。

「妳們接駁上線,開始於一個月前,對吧」我拉回話題

「是,妳怎麼知道的

「從他最新一筆的上傳可以發現,他有備而來!有沒有想過,他的帳號可能只是虛擬的?或者是根本是被盜用了…

 

虛擬帳號,網海茫茫可並無此人,有槍手的概念

婚市詐騙集團專門鎖定臉書上的感情狀態為/未婚一言難盡者然後做一番摸水溫工作投其所好的丟出妳喜歡的典型,為了確保上鉤率,他們可能同一時間大量投出請求加入好友或表達露骨的求愛訊息讓妳海選慢選上當

 

至於帳號被盜者,過程複雜,人為與技術手段更高,歹方鎖定的對象:

01. 與年齡層無關有關的可能是臉友人脈厚實、臉友資訊全現場開放瀏覽翻查

【臉友三三兩兩者,他們興趣缺缺,不想白忙一場

02. 對電腦資訊或臉書介面使用,可能相對弱勢

03. 秉持善念廣結善緣,對於請求加友,包括老外、識者與不識者,幾乎來者不拒。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揮別前,作為一位長輩好友,開始讓女柯南版上我身,再度抽絲剝繭要真相,提點了2

 

首先,情人之間說好了要第一次通話,妳肯定滿心期待!會不會因為撥了一次,情人沒有接到,妳就放棄?傳出簡訊說,終於要碰面了,也沒有想要聽聽情人開心的興奮的聲音?妳會怎麼做?一向嘴甜的亞倫呢

 

其次,蘇格蘭的「天涯海角」縱然算不上蜚聲國際,可卻讓自己的遠端異國情人鍾愛,那是何其有幸如果,亞倫盛讚阿里山的美,妳肯定熱切回應?啥麼樣的情況下,不給回應除非不熟不知道,怕穿幫怕搞錯,甚至於可能根本不是來自倫敦一個人,如果所在地都要說謊的話,那要如何去秤出他說多少實話

 

「嗯,約好要通聯,我會鎖命連環叩,直到我們說上話。說到阿里山我會丟出我攀登阿里山的照片。身陷愛情浪海的潔西卡,清醒大半,可還是再困獸之鬥,試圖辯白。「他的手機號碼秀出了我不想主動回叩給他,是害羞近鄉情怯。我怕找不到話題講,怕英文表達不便給,破壞好印象可說到詐騙,真的不至於吧我觀察過兩地的時差,他生活模式通過檢測

 

「不是台北不是倫敦,為啥是馬來西亞」忽然拎起了谷哥大神旁觀者清的我,以馬來西亞這組關鍵字,敲擊著平板電腦。賓果。

 

(中央社2009.07.17 11:38:09)近來發生多起國際詐騙集團透過交友網站誘騙我國人匯款至馬來西亞之詐財案件,受害者大都具有高教育背景,在交友網站上結識他國網友,交往多時後,對方即利用下述各種藉口誘騙受害者將金錢匯至馬來西亞,並提供馬國銀行帳號或以西聯(Western Union)管道匯款;國人損失金額最高逾新台幣1000多萬元:

 

1.詐稱已將內裝有大筆現鈔之包裹空/海運寄交受害人,再聲稱包裹遭馬來西亞海關查扣,需付稅金後始得放行;

2.假藉在馬來西亞投資公司工作,熟悉各種投資管道及趨勢,誘騙台灣受害者投資;

3.聲稱有權繼承其父/母財產,惟需繳交稅金,誘騙受害人如願意代繳稅金,可將受益人登記其名下,分得一部分財產。

外交部呼籲國人提高警覺,小心防範,以免陷入國際詐騙集團圈套。

 

「我可以提議視訊通話,認識一下彼此,免得機場進出繁雜,我們失焦認錯對象目的是?套話、旁敲側擊,確定與我通信者與視訊者就是同一個人.....一個搜尋的動作,當頭棒喝強行打斷,潔西卡重回地球

 

她醒了有一半原因是怕丟臉怕上了紙本媒體的社會新聞版面。

 

不到一個月就約定碰面顯示歹人的心急了想早日落袋為安。

我建議,冷處理,勿枉勿縱,不提視訊,不出動丟出私訊,維持表面和諧,見招拆招,拉長戰線,等待歹人主動出擊,露出狐狸尾巴

 

一個普普午餐的約會,65分鐘後,亞倫情人的稱謂,幾度更動,從他變成對方,變成那歹人

 

未審先判,活生生的在眼前上演…我們錯了嗎

不出36小時,潔西卡的手機收到這樣的訊息

 

「…攜帶資訊器材,被馬來西亞海關查禁了,理由是那是水貨,是侵權,很扯吧要解禁,我差旅在外現款不夠,想借調90萬新台幣為期5天,請匯到馬來西亞的國家帳號,我回倫敦後再還妳

 

說好的相見歡,反而沒有隻語片字。是扯扯鈴還扯吧 (中)

寫在前面

 

2013年,我旅美的2哥,以霍浦金斯的博士學位之姿,繼供應美國政府的衛生醫療網路、再飛越到南韓的國土後,開始傾全力投注「大數據」的研發領域。沉浸在資訊雲端的他,讓我知道,台灣目前只是遠端,搆不上雲端的。

 

而臉書?真的是雲端,雲深不知處的雲端,有遙遠星球的概念。遠端與雲端的差異度在,數據庫量化的程度別。

 

 趨勢專家說,人間一年,網路已飆四年。這說明軟體世界日新異的快速。一組新研發的軟體,至多也只有5年的壽命,很快的又被更便捷的取代了,如icqmsn,但若通過市場考驗的長青樹,如臉書…則值得我們持續關注。臉書攻城掠地的關鍵在哪裡?

 

不是所有的顧客都生而平等,我們應該依據客戶貢獻度的不同,給予不同的待遇。

 

By 美國廣告前輩大衛‧奧格威

 

這句話,為臉書的成功做了很好的詮釋。

 所以從開心農場以降,到後來發展出粉絲官網、知名人士、經過認證的藍勾勾官網等。

 

年來,臉書端發現大家沒有那麼愛分享自己、交代自己,於是他們非常緊張,開始端出【我的這一天】讓臉友撫今追昔一下…

 

有了這款進階版的認識,容我小問一下,2016年了,妳自認享受臉書的便捷、卻沒有提供實質協助?

 

錯了,妳的上傳貼文與貼圖,妳去小試玩各種心理測驗或算命,讓臉書商家平台有可販售求現的個資,就是貢獻,讓臉書活絡,妳居功厥偉啦。

 

要繼續說故事了。

 

………

 

交往不到一個月就約在馬來西亞碰面,顯示自稱外籍的歹人心急了,想早日落袋為安。

 

不出36小時,潔西卡的手機收到請求借調90萬新台幣的訊息。說好的相見歡,反而沒有隻語片字。

 

這下子,潔西卡仲夏情人夢,全清醒了。她封鎖亞倫的帳號,以為也封鎖煩惱與後續的ing。但並沒有,她很快發現自己太天真的,她被盯上了。潔西卡拒絕、封鎖,但下一波,就換張新的白人照片與換個名字帳號,捲土再來,照3餐發送。

 

他們共同點是,白人,剛好都來自倫敦。可手法笨拙,漏洞明顯,潔西卡說,每位都是新設立帳號,幾張圖檔,賣場前、車庫前、大運動裡與職場氛圍,還有一張看來滿順眼的大頭貼。此外,都沒啥朋友,沒有留言,按讚者小貓幾隻。

 

為何總用倫敦?潔西卡認為,可能是有幾位來自英倫低階的老外,因為地名掰太假,人情民風全不熟,恐怕在互動時會穿幫。

 

「他們似乎有個集團,因為太綿密了!」潔西卡閃亮一對無辜大眼睛說。「一封封美麗情書中,有些英文差的,一讀便知非老外,同樣的文法與拼字錯誤,出現在不同名字臉友的身上,可能就是同一個人所為…」

 

這個事實,讓潔西卡體認到一個現實,應該也有台灣人參與籌組集團操縱,不然參透與解讀中文名字,沒有那麼容易的,彆腳的英文,碰到潔西卡這樣英文高手,很快就露餡。【是的,設若不會書寫喜歡的歡字者,卻沒事要寫,那就只好每次都寫錯囉。】

 

為何總用白人男照?久病成良醫的潔西卡以為,因為被認定是西餐妹,愛白人。所以她才會遭到鎖定,時不時的接到加入老外臉友的要求。反正就是亂槍打鳥,祈求有人如亞倫般的再次上壘,這會可要好好表現了,不能再讓潔西卡落跑了。

 

同一個時期,媒體露出了,仍有傻女上了老外白人的當,情陷馬來西亞,身陷機場,進退不得。傻女人有一半是心理因素,自欺欺人,覺得對方會為自己從良。

 

臉書婚姻詐騙分子的大本營,想必在馬來西亞。該國的經濟現狀,可以想見,肯定也是洗錢的天堂。

 

為了脫困,潔西卡更改隱私設定,只讓朋友的朋友加入自己,也將朋友欄位全面鎖住,相安無事幾天,然後發現又被突圍了,因為她3600多位臉友,只要有10位放水,對新友請求加入,抱著來者不拒的心態,她的防線都可能潰堤。

 

細數人頭假白人帳號,潔西卡說,大概已破百人。她消極的只能,來一個她就封鎖一個,頗累。幾度想停用臉書,卻不甘心幾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她尋思更好的方法中,可目前無解!(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