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刻正在趕份ppt檔報告,網路上翻箱倒篋中,居然踏查到一篇舊作哈哈!感謝旗美社大的善待。

 http://cmcu.ngo.org.tw/files/53-2.pdf

 【在地工作坊&深度體驗營——彩蝶翩翩起舞,茂林的重建與重生】

 茂林,最前線…2009.12.04

曾經,天真的相信,所有的美景永遠會在那裡,只要沒有爭戰就好。

曾經,天真的相信,人定勝天。

曾經,茂林風景區,串連南台灣溫泉鄉。

124,我們一群社大人跟隨政大NPO組織去了趟高雄的茂林,聯外的交通柔腸寸斷中。茂林溫泉鄉之美,約莫十年前,從書報中讀來,可在都市叢林裡奔往馳來的,還來不及踏查,八八世紀水患率先染指了她。

 

這裡曾經擁有輝煌的過往吧?那恍若從隔世回神的民宿招牌猶在,揮灑各家的筆墨,在空曠的緩山裡,各成格局,以石頁岩打造的斜頂吹過冬天的風,默默地為需要休憩的人們提供一個行動的家園。

 

某間肯定曾經生意興隆的店面,一張張書寫著各種價位的菜單,如石板烤肉220元、烤蝦150元等,靜靜躺在屋外的長板條窗門上,那整個時空,彷彿永遠定格在八八水患之前。

 

但屬於多納的溫泉風情,畢竟已成雲煙。

踏上多納溫泉殘壘的路上,露天泡湯的樂趣已不再,美人遲暮的感覺倒特濃。鄉民裡的菁英份子,希望政府能把風災前的溫泉還給他們。

 

但此行隨團的專業教授蔡渭水,卻給了記當頭棒喝:那被破壞的山林不可能回到原貌,唯有面對災後現況,創造新的產值,找到新的出口,這才能有生機,而不是去追討一些不能挽回的局面。

 

那情形恰如同人若遇劫後,殘缺或痛失的雙臂、雙腿,再也接不回完好的機能。期待茂林人接納山林溫泉不再的事實,而展開新的佈局。可能是優質休閒美學,

可能是原住民點滴的拼布針線情。當然也可能是紫蝶谷,當天地反撲茂林時,越冬型的小紫蝶並沒有棄守茂林,依舊紫蝶翩翩起舞著,則國道讓蝶道的景致仍可期。

 

還有一種可能,就從….一杯多納獨到咖啡賣起。茂林的多納咖啡館,從一扇古樸的三角窗開啟,店面內裡除了咖啡飄香,也全是原住民魯凱族的手工藝品。

此間營生的民宿,各有各的創意點,如化妝室以織布幕門垂簾,如廁推門後,是一扇洞開的窗,相信我,那窗外只有風在林梢,沒有偷窺的眼。周邊瞭望台也端出公共裝置藝術,也為休閒美學加分。

 

凡此種種,茂林已在優質休閒美學起跑點上,已然開跑。歸去回來,我把心留在茂林,以影音註記、定格茂林的劫後重生的念頭,不曾散去。明夏之後,這個狹長的風景區,還有更多的時空與機會,換上不同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