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過年了,例行的打掃庭除,過往10年,都是我與一位在娘家服務的外籍女人,唯二的勞動陣容。

付出一些酬勞,得到的卻是家事達人提供的滿室馨香與潔淨。

今年呢?印尼的西蒂抵達不到一年了,我不敢肖想。

 

元旦起,只能靠自己親力而為,戴口罩、戴浴帽一天一角落的累積戰果。

整家不比寫稿,於我不是丟水餃般的起舞鍵盤,而是細致、清潔、整齊。

以整理子女的衣物為例,我很<龜毛>的,不是折疊好了便拉倒。而是得先淘汰再處理。再依分門別類的,夏天的、冬天的,短袖、長袖、套裝、褲裝、褲襪等,然後再依照色系分類的,以供日後搭配起來順暢。

 

然後,家居生活想挪出時間,多讀一專業的理論工具書,所以在前陽台,佈置一個有感、書香的一方用功角落,就耗去了零碎的5小時。可雙手的指頭前端,已出現了密密切切細細的小傷口,圓形長指甲也凹陷了,只好剪平它們。

 

寒假起,更像個搬家工人,埋頭苦幹,日以繼夜、夜以繼日,清出廢棄物與垃圾,宛若一座小山。

可這樣的火力,年節前,肯定拼不到業績,這會有點怨嘆:這家也未免有點大有點難搞。可怕啊!好累啊!

 

「她做起家事又快又好」終於我娘發現了真相,她也心疼了,她決定要動到西蒂了。

「不知她肯不肯啊!我來問問她。」我這樣回應著。

 

01.28星期天的早晨,我接來了娘親與西蒂。這下有3個人在打掃。

娘親在鞋櫃前排鞋子,把家人的各自專區混在一起,又把通道動線給堵住了,我得稍候加工啦!

而西蒂果然是家事好手,有<台北電台的路易節目>陪伴,我們效率變更高了。

下午4點已超出我的預期,可以請她們收工、回家與休息囉!

 

對了,西蒂食量少少的,一客牛肉飯吃了一半,就說飽了…  

相較之下,我的食量仍若年少時<難怪肉肉成那樣啦!>

簡言之

我的打掃量,是西蒂的嗑飯量。

我的嗑飯量,是西蒂的打掃量。

呵呵!想來好生慚愧!不過算了,鐘鼎山林各有天性,我得原諒自己日子才好過啊!

 

因為有了西蒂的強力贊助,家事的區塊有如輕舟已過萬重山。

昨天,我開始動手圓自己的綠手指夢想,我要自製:有機土。這原是年後的進度,眼下得以提前進行。

 

有機土的自製,網路上踏查的資訊顯示:

01.盆子或盒子,能裝土的容器就好。

02.使用土壤,最好是曾生長過植物的土壤。

03.有機料:廚餘、不用的菜葉、莖、吃完的果皮….都是可做為肥料的有機物;若使用廚餘,會有惡臭味飄散,得注意置放點。

 

做法:

有點落落長,就省略了。重點在:要以紅糖加水、置放3個月。

記得桶外覆蓋以一塊布袋、塑膠袋。

開封時,有一大片發黴物,無臭無味,就算成功了。

 

先來倒帶一下….

三分顏色就敢開染房….是從解事以來,就被娘親開罵的語詞。

這彰顯自己從小莽撞、大膽的人格特質,鄰人不敢做的,我就敢。

但其實初聞時,根本還弄不懂那幾個字是如何書寫的。

 

等到弄懂了,又頗不服氣的,可學問不夠大,只能搬出這個故事與之抗衡。

 

在四川省有兩位和尚,一位和尚很有錢,另一位和尚卻很窮。

「我要到南海去取經,你覺得如何?」有一天,窮和尚對富和尚說。

「你怎麼去呢?」

「我憑著一雙腿,兩隻手捧著一個缽就夠了。」窮和尚回答。

「好幾年來,我一直想買一艘船到南洋取經,卻都沒有成行呢!」富和尚納悶的說。

過了一年,窮和尚從南洋取經回來,並告知富和尚自己取經的過程,富和尚廳了以後,既感動又慚愧!

 

所以人格特質上,該是<橫看成嶺側成峰>。

三分顏色就敢開染房,只要能有承擔風險的能耐,也還OK啦!

同理,有機土的製作,也可以師法隨手隨機的開染房囉!

 

一堆行將過期的巧克力、紅棗、開心果全部加水煮成甜湯,這不就是==紅糖加水了。

更重要的,除了巧克力質變無存外,紅棗、開心果可是現成的有機物啊。

後陽台上,廢棄的植物的大小盆栽土壤,原以為很夠我玩的,可不想盆土刨起來辛苦。

於是以大盆為基座,其上置放有機物,扣個以小盆、來個倒哉洋蔥、再以保鮮膜彌封起來,總算大功告成了。

遠遠看來有模有樣的,類裝置藝術,因為貓咪與鼠輩不要驚擾

 

可不想,那甜湯因為量大,也太濃稠了。所以我動了冰箱裡,一碗內有香菇、

金針菜、黑木耳等的殘羹了。

 

呵呵,善美的…Sun Make…兩盅有機土,將在04.28以後迎我以春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