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負債姻緣路

婦女版有小刪 這裡是原文....

 

.....

從小媽媽教給我,人要務實,有多少本領就做多少事,不要只有三分顏色就想開染房。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在社會化的過程中也奉行不渝。婚後因為懷孕之故,暫時揮別職場,孩子可以脫手後,想要重返職場卻是高不成低不就,於是,原本就想自立門戶的老公,找到出資的股東,再以肥水不露外人田之姿,順勢邀我擔任企劃行銷,共組經營團隊。

 
問題是,主修中文的我,根本弄不清拋光機要如何研磨、拋光,就癡心妄想經營企業體,這是我錯誤的第一步,以後滿盤皆輸,也不算意外!我們經營的公司,以產製公部門的標案為主軸。進出口貿易、團購禮贈品為副線。初期有5位理念相近的合資股東,在專門製作精品配件上,有專業的設計人員及技術人員,也有設備齊全的電鍍工廠,在產銷產製的路上,一度很是風光。
 
數年前的金融風暴飆起,我們也受到波及,不少貨款支票忽然憑空跳票,公司因為要爭取標案,都需要支付押標金,手邊沒有周轉金可使用了,需要作150萬的增資動作時,股東間出現異議,摩擦迭起,日久變成難以癒合的傷口,所以最後大夥決定分道揚鑣。
 
股東抽走資金,焦頭爛額的是我,他只管實品研發、產製,因為沒有私房錢可以資助,要改租賃小廠房,要俗擱大碗,我一間一間洽談、搞定,此外,管帳、資金調度也變成我的功課。每月發薪水日,他從不過問錢要從哪裡變出來?
 
建議老公乾脆收了,因為連一向半年繳的住家房租,我們都付不出來,我面對和善的鰥夫房東阿土伯,說有多抱歉就有多抱歉。可老公不肯,他自認背負著家族與員工的期待,是過河卒子,只能往前拼命。
 
有好長好長的一段時日,我都過著挖東牆補西窗,或是趕銀行三點半的日子,皮包裡總可以翻出一張張未到期、或跳票的支票、及老公開具的本票,從5萬到50萬不等,不是借調無門,就是得要付出5分利。我開始會在睡夢中吶喊、槌打,然後從夢魘中轉醒,他被無端清夢被擾,情緒也不好,夫妻間大吵小鬧的開始上演。
 
農曆年節過完開工後,老公決徹夜留守生產線趕工,我拖著有點疲憊的身子,有點亢奮的神經隻身返家,與正在門前含飴弄孫的房東鄰居阿土伯不期而遇。「你們夫妻都這麼拼啊!怎麼還有體力併拼拱的?」他露出銀色的牙齒閃閃亮。
 
併拼拱?台語不靈光的我,想也知道負面意涵。我拎一張苦瓜臉回家了,最悲哀的是,我弄不清楚這樣的日子何時可以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