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周末,帶著隔鄰那沒有娘親的小女孩去公園溜滑梯。她的雙親,原本在住處附近擺個麵攤,景氣寒涼以後,生意差很大,而食材房租卻驚驚漲。基於貧賤夫妻百事哀,兩人分手了,小女孩跟著爸爸,媽媽回雲林去了。

 

幾次互動間,發現小女孩脫軌的滿厲害的。最誇張的是,當我們瘋在公園裡盪鞦韆。眼尖的她發現一隻黃褐色的街貓,她快速追打。那貓咪無處可躲,就上了樹,以勝利之姿,伸出貓爪做反撲狀。她無計可施,遂以外套去拍打樹身,嘴裡嘟嚷著:糖果、糖果,下來。那短短一分鐘的打帶跑,看得我瞠目結舌。太超過了吧?都知道街貓的姓名,還不善待牠。

 

「你老是這樣逗弄牠,知道嗎?成貓約有 4.5 歲的小孩的智商,被逼極了,牠出於自衛會回擊。」我趁機來個機會教育。

 

「已經被抓咬過了!」女孩捲起傷口讓我瞧。還好,淺淺的!

「了不起,阿姨這麼老,都沒這種經驗。牠在宣告,牠不是好惹的。」我氣急敗壞的。

 

那以後,我開始關心<糖果>,原來牠就住在我家的巷口,以慵懶之姿駐足過高牆、汽車引擎蓋上,我們經常彼此輕巧凝望。

 

偶爾,晚間拎著垃圾袋出門傾倒,與牠狹路相逢時,牠會湊上來聞聞我的手中袋子,等我回程,牠就會以肚皮朝天之姿,要我蹲下來為牠搔癢,可我不敢照辦。我不知在怕什麼?

 

一樓的鄰居告訴我,誰在餵食著牠。也幾度問我要不要養牠?我總是掙扎。從小女孩到糖果,我再次體認到,我能做得真的不多。

 

……..

 

最近連串的觀片:我愛故我在、初戀那件小事、愛在聖誕夜、唐山大地震。

都是圍繞愛的議題電影。因為多所以疲乏,所以無感。可我能清楚愛,是動詞,不是名詞,不是形容詞。

穿過歲月金色的巷弄,回到溫暖的小窩。可我在左疑右慮中,一點點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