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04.17....周末上午,婦協年度會員大會,30餘位文友陸續到位、話舊,新生南路3段的<大紅人間>裡,紅燈籠數盞輝映下,沸沸揚揚的,好像要過年呢!

席間美食,一道道的端上,韓式泡菜來了,韓味炒年糕來了,這會終於明白….原來大紅是繞著脖子跩文的….是大辣啦!餐中也有一鍋番鴨湯….,我想起,我家那隻來自北京的套裝1000公克的<全聚德>烤鴨,是老哥差旅歸來捎來的,躺在冰庫裡,她的保存期限到06.26.。想我一家人口簡單,不知如何下手?

我對面的瑞芝姐姐繪聲繪影的指點,說得一口好菜。她說...先取出鴨胸肉兩塊,然後分兩份,一份鴨肉酸菜,這是客味的,一份…..

「這樣好了,我抱去妳家給妳煮,好嗎?」這些年,什麼功夫都沒練就,見縫插針最會。

大姐二話不說,願意當主廚。

呵呵,烤鴨三吃。可我們一餐吃不完啊!剛好相招去!

所以,一次烤鴨三吃,五位好友相聚拍板定案。就在04.26星期一中午。

 

……..

美食佳餚篇

遠的日子近了,近的日子遠了,這天中午,終於來了。移動的風景,在眼前開展。

烤鴨在瑞芝姐姐的掌廚下,滴水不露,精美的肉質切盤,那肉骨、頭身、鴨腳與大白菜送作堆,她的刀法與俐落,盡是上海女人的硬是了得的身手,妳們猜,我學到、看到了什麼?是庖丁解牛的……濃縮版。

飛車抵達現場的宗慈,帶來了伴手禮,帽子、絲巾等。來自興隆路的愛麗絲,帶來了有機水果與南瓜十全十美小包。我們眼中的貴婦人雅文因為新車的車輪使壞,遲到了,我們邊吃邊等。

餐桌上,色香味經過首輪鑑賞後,….風雲變色,紅燒鰱魚掛頭牌,烤鴨退位。

<給親愛的我娘,11年前您在北京全聚德為我初抵祖國的接風宴,端出就是烤鴨三吃,我就說過不怎麼樣,還不如台北的好,如今….,呵呵!瑞芝姐私下為我釋疑:台灣美食界初期經由大陸各省份串聯、交流,在多元食材口感間,改良求變,變中求新,又與香港的美食界互動,當然呈現一枝獨秀的格局。>

遲到的雅文,帶來了福華飯店可口蛋糕甜點,還有給我的雙耳掛面膜,呵,不想獨美,眾家美女分享囉!

2.藝文空間天

瑞芝姐姐的家的房舍,那是個藝術氛圍濃郁的空間,雖是公部門的宿舍,卻已是別有洞天,滿是個人品味風華。瑞芝姐是國畫家,業餘教授繪畫,天上的夫婿是個書法大師。牆壁上懸掛的主人的墨寶、與子女承襲的、耳濡目染的作品,當然也有女主人的畫作、先生的提字與落款。書案上擺設的,都是他們天涯行腳的珍藏。

惹我心動的是,那書架上袖珍三折疊屏風,懸掛著各種用途的大小中楷字的毛筆,我細數了一下39枝,而不遠處桌案上,仍有白了頭的毛筆,還有環肥燕瘦的硯台。是怎樣的書法主人?人生風景全揮灑於黑墨、金墨間,又是怎樣的況味?時光能不能推移到98.03.19之前,讓我們與男主人交會,聽他談談他們夫妻間未竟的夢與共同的心願,他臨終的時候,是不是有著怨嘆?

餐後的映像美學是雅文端出的,有<紫丁香>詩社創刊的酒會,在經營法律顧問企業的她,愛的、擅長的詩文。雅文?人如其名啦!

3.福華華麗行

當春風浮面,我的老毛病又犯了,午后周公會隨堂點我的名,惹我只想打盹,<而那四位女人都是無敵女超人啦!>她們仍然擺著龍門陣,可惜眾說紛紜的,我躺在祖師爺按摩的躺椅上,卻睡得不專心,還沒事插播插話的。

雅文說,午后,想趁著換季,去福華採買行頭,順便領我們去喝下午茶。貴婦都這樣啦!當個貼心貴婦人,尤其難為,她是我們的攝影師,而最美的其實是她。她的包包裡,有件備衫,那天,紅衫女人是宗慈與我。她說,她有想過我們的穿著,所以,她一身黑的,可萬一不是呢?為了照相的畫色,紅色是不能缺席的,備紅衫是功課。

在福華精品華服,標籤上的全是5位數字,我的荷包在景氣度小月,十分買不下手,東張西望間,這兒全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名牌,除了夏姿是國人的自創品牌。我想,台灣代理商進口之餘,其實也在押寶,他們採購的到,到底最終有沒有買家出現?

看著雅文在換裝,服飾..貴在創意,真的不是蓋的,我眼忙著,嘴也不閒,就耍弄嘴皮說,看看是雅文穿衣?還是衣穿雅文?凡雅文穿衣者,有件滿有香奈兒風華的要價28000,而衣穿雅文者,則在18000間,這下,我更清楚穿衣荷包學囉!

不過,那彎腰牌==瑞芝姐姐的發明語,地攤貨穿起來舒坦,有其簡約美。一個女人衣櫃都要有這樣的雙質感,然後,不同的場合妝扮多樣的自己。職場的、課堂的、休閒的、逛大街的,這是說別的美女。我,懶女人一枚,妝扮是心血來潮。哀!越來越男人婆囉!粧扮美要給誰看呢?一直被水瓶座的宗慈念啦!嗯!可以為自己美的。>

這午,咖啡也喝了,聊聊女人話題與八卦。午后五點半,原該鳥獸散了,可雅文想起來要帶我們去福華地下室的藝文空間走走。結果與何華仁的野鳥之歌版畫撞滿懷。

附庸風雅最美,當然要去踏查一回。起價18000起的畫作都有了買家。畫市的景氣很好的。那非賣品,是隻貓頭鷹對著小老鼠皺眉,四個葉片飄落空中。為什麼非賣品?貓頭鷹何以皺眉?

羅蘭巴特的<作者已死>又可以搬上檯面,作品完成,作者下台鞠躬,由觀眾自行解讀。所以…..

4.奇古堂物語

這天,我們福華行的最終站是奇古堂。

一間9坪的空間,月租加水電保全近10萬的開銷,沈老師與師母,如同一般的上班族每天八點就開工。

店家沈老師,是個另類的品茶行家,鑽營多年,有他們自己的深耕理念。他們夫婦入行30多年,靠著口耳承傳,每年都有慕名的日本觀光客來訪。

泡茶品茗,是師母的功課,一個巴掌大的紫砂壺,可以泡出十杯的凍頂烏龍好茶。

那是一種茶道儀式吧?我想。

一個獨立的聞香杯,一個瓷杯盤托著小茶杯瓷。茶水先進駐聞香杯,來客將其注入茶杯內待其散熱。將聞香杯置於鼻尖,那香氣充塞,是溫婉的、是甜美的。

他原先是不流茶敘,走一條環保茶路,同業都不是很欣賞的路….為什麼?因為清淡是他們的主力,….請問閣下,清淡能賣幾多茶?一包茶喝特久的。

不流久了,需要朋友,需要同業,可又不想違背自己的本心本性。這晚,去誠品買相關叢書歸來的沈老師,自有定見。

我有一個感覺,關公坐鎮、藝品古玩、茶壺堆滿室、飾的奇古堂,我會再去品茗,我想不在夏天,也會在…..冬季。

…..

小結

這天,我們一直在移動,遷變的是風景,沒變的是開心的好心情。

謝謝四位美女的智慧指點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