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一疊

 

這個午後,陽光初探,某個基金會裡,一株盆栽靜靜的佇立身旁,妳為洽公而來。

「我下輩子一定會變成一棵樹,任人砍伐…。」服務窗口的年輕孩子,一邊影印,一邊喟嘆著。

乍聞,陷入了沉思,妳們都沒有再說話。這些來,電子檔鋪天蓋地,卻依然無從取代紙本,為了遞案、比案,使用了多少紙張?回收紙登不上正式舞台,再生紙今時不多見。敬惜紙張的心,沒有一日忘卻。可變成一棵待砍樹,也會是宿命。

回程,游走在滿是鄉愁的街道,從松江路、吉林路、中原街、承德路等,一路上,捷運施工進度點點滴滴在改變,花博館也在如火如荼的擴展中,常青樹草大遷徙,或者與他種值物送作堆,人類扮演另類保育的上帝,讓樹種朝無垠多野的未來分岔分歧。在移動的年代裡,連樹種也一樣。

花蔭是眼前最動人行動的風景線條,雖然,總是芳名與樹身,總是連不起來。穿梭巷弄往來間,偶有舊識花木,總是欣喜莫名,瞧!螃蟹蘭以舌燦蓮花之姿,迎以某段甬道間,多盞蘆薈盆栽綠意盎然,亮在客戶的窗檯前,還有那創意的園丁,將綠叢林打造、修剪成兩張躺椅與一個長桌,好樣的。

 

夢再疊

 

認識一棵樹、親近一株花,總能為生活帶來樂活的感覺。暖暖秋陽天,姐妹淘們周末相約泡湯歸來,時而漫步林樹間,指指點點與逗弄幾回,每每就能拼貼出一本小小的森林繪本。

那不遠處的咸豐草、車前草,當風拂過,也零零落落的向妳們點頭著。倒地鈴是纏繞性植物,果實像燈籠。小宗首先眼尖的發現,她說,「內裡成熟的黑色種子,帶有一顆小小的白心圖樣,這是世界上最小小的一顆星。」這星型印記符碼,提供了人類繪製心型畫的藍本?

拼貼著樹草的繪本的同時,也順手映照自然競逐史,媲美人類社會現代PK版。不是嗎?樹種在天災人禍…風雨、山老鼠以外,還有自身的大開殺戒。以墾丁的銀合歡為例,「我們只能帶進來一顆種子,卻帶不進來一整個生態。」《草木戰役》紀錄片編導如是說。

當年肩負造林製紙大任、1645年隨荷蘭人來台的銀合歡,以強悍綿密的生殖力,威脅到台灣生態,蠶食鯨吞霸掉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間,為維護原生物種多樣性,並恢復海岸林生態,墾丁國家公園出手攔截砍伐、整治,今時總算大局底定後,在控制住相當的數量後,希望以自然演替達成造林復舊。

自然演替?這又是地下植物競爭一頁史詩,經由公平競爭,採優勝劣敗的自然取向趨勢,一如台北街頭的黑板樹。他們以各種風情,胖瘦高矮沒有一個版型,唯二沒有改變的是,他們的名與葉面,聽說,與環境起舞變身造型,就是他們的生存語錄。植物篇章的競爭多元與紊亂,從來不輸人類,何其紛擾又何其…必要。

 

夢三疊

 

比起地下物種,人類使喚的空間寬廣,也包括更多的自主性。人人心中皆有一把尺,人世間愛比較者,可以無所不比的,包括口袋裡的鈔票,腦袋裡的知識,躲藏在衣服裡的贅肉,形之於外的氣質、皺紋、貌美林林總總的。當然更可以膚淺的是,明明同年紀,偏妳看來臭老些。

比完較後,得以開始安心快樂,照見自己擁有者,相信不多,因為,既是透過比較始能照見真章、勝負,可見是一場不流血的戰役,足以彰顯人心貪不足的個性,越比越較只會發現自己資源短少,不會嫌多,越比越氣死人,把小憂大愁通通給逼…出來了。

而那快樂開懷者,橫豎根本不愛比較。腦性麻痺畫家黃美廉說得好,「我只看我擁有的,不看我沒有的。」但這心情是中年的。如影像剪輯手一刀裁切,如字幕卡輕描淡寫、如情境轉換,踢幾個步伐,跑幾條河流,二、三十年就過去了。人生路總是要歷經跌倒、攀爬,才能到達某個制高點。

中年以後,視野比較寬廣,也寬容多了,跟天借點歲月,跟健康搭點養生配額的企圖心,也許還是有,但能爭的,開始比不能爭的更多了。只是,生活裡,有事沒事的,還是能攪起一池春水者,這是因為本性難移,那年少走來始終愛比一比、較一較族的積習難改,也是比較學裡的不認輸的基本盤勢,若果真自以為八風吹不動的,恐怕還會大失所望。

別的不說,就說那媒體露出者吧!可能是妳年少時的後段班生,當年,妳高中金榜名校,鄰里的鞭炮聲,彷彿還響在耳徹,今時,人們把掌聲給了她,一個網拍的英雄榜。妳口袋裡深度與厚度,提醒自己的身價,妳聳聳肩,心想,無所謂的,寬容的獻上祝福,珍惜一份過往,是一定的,但到底那個環節妳出鎚,讓她追趕而上,妳依然匪夷所思,更痛心的是,辜負他人期待的,從來不是別人,是妳自己。

妳知道,自己的世界從此不一樣了。將軍,沒有選擇戰場的空間。同理,失意人也要隨時的整軍出發。在空洞的、多雨的、陽光的清晨轉醒,在釋放芬多精,寂寞的唱著快樂頌的街頭行走,或者帶點馬奎斯百年孤寂的況味。但這也許就是驕傲、競爭力、軟實力另類表徵吧,妳想。

此刻,妳居高臨下眺望,但見樹海飄蕩,層層樹浪前呼後擁的,呈現開枝散葉也根深葉茂,即便沒有書寫著樹名的告示牌,也無論妳識與不識,從來無損於樹花把自己站成一株風景。從來妳就是愛樹弄花人。於是,妳決定有樣學樣,管他中年不中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