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的反義詞是靜,優質的反義詞是惡劣,人來瘋的反義詞是…..串門子。問我為什麼?因為有客人來,才瘋狂,是走被動的路線,而串門子是……主動出擊。

在我眼裡,各方英雄網路上,也包括噗浪網上,就是沒有圍牆、沒有妳家大門、不設防城的…花園。有人來我家逛逛、串門子,如果頻率相當,我就瘋給她看。不然,想瘋也瘋不起來了。

英英美代子起來,我就……串門子、逛大街、逛智慧、逛休閒、逛音樂長巷,當然,也逛靈感。<當然,也有少數是門禁森嚴,盼訪客莫侵入,或者讀文要輸密碼者,沒關係,我就一秒鐘腳底抹油,快閃,不要被發現。…嘻嘻哈哈,多慮,船過水無痕啦!>

其實,就某種程度而言,網路第五波的科技媒體,讓網民比較沉潛的個性,都會被深掘出來,而包括串門子、人來瘋的人格特質等,在自我解讀裡,這些特質其實不是那麼正面的,…….所有的眷村記憶被舖天蓋地拎起。

過往,從不輕易挑起我是來自眷村的話題。起碼13歲以前,我在眷村度過野放童年,還歷經水患摧毀家園的悲情這些,我怎能忘懷。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是因為總是服膺:走過的路就無需再回頭?

 

如同心理學家說的,人們對快樂的記憶,只有痛苦的十分之一,所以,對兒時負面的生活體驗總是揮之不去?例如,最讓我…記恨的事,那些表面上沒事來家串門子的媽媽們,總在臨去時借走我家什麼,大至包括錢財、小到柴米油鹽的。

 

名為借用,其實永遠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我看在眼裡,很記恨我娘的….沒用,因為她只敢借,卻從不敢追討。因為她說,「這樣….天地之間,永遠有我們借出的錢。」<我長大了以後,才知道她引用的是胡適的名言。>

 

從不輕易挑起我是來自眷村的話題,還有….那因情傷自殺身亡的陌生叔叔,他橫屍躺在紅色泥土上,成為眷村生活最深遂印記。還有…因為害怕醫院的藥水味道,當菜刀劃破她的足部動脈,仍執意不肯進醫院,最後以32歲之年早逝的朱媽媽,如今,年年中元節,媽媽都要祭拜她。還有…那個收集垃圾的愛女生大王,若然上學途中,狹路相逢,不是害我要繞路,就是跑回家不敢上課了。

 

從不輕易挑起我是來自眷村的話題。還有因為眷村有其揮不去的負面標籤,不願他人有不當的連想,例如:男生愛打抱不平、打架、混太保,熱中進出彈子房,女生混太妹的也不少。

 

但真的只有這些嗎?我聽到自己的聲音:不,眷村的人情味,別的地方沒得比。通常是一家有難,八方相助的。信手拈來,兒時,母親因為血崩住院長達一個月,我們兄妹五個就輪流交由鄰居媽媽餵飽我們的胃走過來的。颱風肆虐時,也是整村防颱總動員,躲過風雨的。

 

我住過兩個眷村,她們是永遠的門牌號碼:從篤行新村354號到長風三村98號。那年我13歲,國一下學期,父親因為獲得服務的公家機關,配置一間落坐在台北某新社區建物,而有了舉家喬遷之舉。我們兄妹五人捨不得街坊好友,與父親力爭免搬家、抗議失敗,不容更動既定的事實,只有認命的份。

 

可離開眷村生活的那天,卻是萬般難捨,因為上學之故,無法淚灑搬家的車隊。爾後,也因雙方互動殷勤,滿有小別勝新婚之感。連續三年的農曆春節,都不忘歸去訪視。

 

然後,新的生活圈取代舊時人脈網絡。又然後,眷村情誼週遭所牽動的物語,轉變成開始了….聽說的歲月。

 

嗯,媽媽說起她們的新鮮事,總是這麼說:聽說,章媽媽的兒子官拜將官了,聽說,李家大嫂添了個千金,聽說,眷村要改建了,聽說,大樓的生活機制,大家都不習慣呢!聽說,搬進搬出份子雜亂,現在大夥感情淡多了,聽說….這是最新消息。

 

媽媽閒閒的訴說,我也淡淡的聽著別人家的故事。而真相又是什麼?網路上踏察得知:民國五十四年海軍在板橋浮州里之眷區,因遭水患疏遷至本市員林村,設長風三村軍眷社區。

 

繼之員林村沿路商店工廠大量設立,人口日增,至六十一年十月十日分村。按地理狀態,將長風三村軍眷區另立村里,曰長風村,該村於民國七十九年重新改建為五層樓式軍眷社區,八十一年完成。

 

推算起來,已經有23年頭沒有返村了,雖然幾度經過其門,可近鄉情怯吧,總是蓄意錯過。也許,我該找個時間…舊地重遊的,回到初初的起點,探一探眷村深耕的脈絡,是尋根紀事,也是飲水思源。

 

懷念串門子、人來瘋的野放童年,她們的人情味,是冰冷的網路時代所無可比擬與替代的。

 

人,有時候也要接受記憶、回憶的人來瘋與串門子的。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