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娘親家的三位兄弟都是T大的,所以雙親遇有重大病症,不是游走該校的教學體系的總院區,就是公館院區都變得十分自然。也對該院的醫療或行政作業,心知肚明。

 

因為有外籍看護代勞的關係,不必夜宿院區,但我仍教給自己….凡事Double Check,神仙打鼓有時錯啊!

 

而婆家的四個兄弟,也有一半是T大人,所以遇到重症要跑療程時,他們也去….不!是馬偕醫院。

 

馬偕醫院?只是回回要前往<光點>觀影時路過的一個地點而已!可不想今年的二月下旬起,到本月上旬,公婆雙雙一前一後進入此間醫院動刀了。

 

怎會這樣?公婆的主要健康把關者,是我的尾叔<老么>,他還是T大的工程碩士呢!這也罷,就入境隨俗喔!我沒有迷戀大品牌的慣性。

 

就這樣,婆婆住院6天,身為長媳的我,排著<夜伴班表>,不好自肥,就搶幫自己排了3個晚班。

 

也因為近距離的貼近,發現了馬偕最大突出處,就在重大手術後,整個醫療團隊對監控病患的進口、出口的復元追蹤這塊,用心良多。

 

他們的作法是,護理站有兩個小磅秤,一個磅秤管進口,凡病患飲用湯品、飯量、水果、便當餐盒,凡是非以cc為計量單位者,就連同盛裝具,是全部都先過磅,然後,病人用畢,再兩相扣減算出進口多少?

 

另一個磅秤是管出口,除了大號之外,那包紙尿褲者,要先秤出紙尿褲的淨重,然後再需要更換另片時過磅,以精算出尿量。若攜著尿袋的,則在滿裝後,注入一個1500cc的大瓶身來算計。

 

雖然造成照顧者的負擔….有點煩,但人人都全力配合。只想讓醫療團隊監控整個後續復健的情形。好樣的。

 

每天一早,<自由時報>就送到我們的面前。

這是一個訊息的符碼,我試撥了一下總機答錄窗口,果然是講閩南語的。這說明馬偕原生背景鮮明的印記。超愛台灣的!呵!

 

本周二近黃昏時分,換公公術後從加護病房轉出、進駐9樓,家族成員多半先後到位了。因為女性照料可能不便,所以我沒有登上<夜伴班表>。不想今回是頭等病房,居然有兩張伴睡床呢!

 

綁著尿袋、掛著呼吸氣的公公,虛弱無力,傷口仍痛,滿手臂的血痕….轉身回望守候多日的尾叔,心有不捨,我決定邀約大弟妹一肩挑起首晚,這可能重要,但也可能公公嗜睡的一晚?是西線無戰事?還是?沒有遇到誰也不知。

在一片婆家人口勸退聲中,只有我老公隨便我就這樣,兩個女人留守了。

 

當然是漫漫長夜,可因為與大弟妹相互支援,加以護理人員每100分鐘就入內量溫測血壓的,所以天生隨遇而安的我,依然恬然睡去。大弟妹則還好啦。

 

天亮了,開心安然度過沒有出槌的首夜,精神不錯的我,開始與前來打掃的阿姨聊著天。我們都半國語半閩南語的溝通著,沒有雞同鴨講的問題,她的國語我的閩南語恰在同一個水平上。

 

那阿姨70歲了,微挑染的髮色、白晰、清瘦,視覺年齡看來挺多60出頭。

 

「幹我們這行,不看年齡看體力。」她開心的邊拖地板邊說。

「朝九晚五嗎?」我攀問著。「您的工作範圍是?」

「不!早上7點到下午3點,我要負責29間病房。

她使用的單位是間,9樓的病房都是一間病床,所以就是29張囉!

 

「其他樓層的,有的是兩人床所以多少床位就沒細算了。當有病家出院時,我們最忙了,得快手快腳的收拾好,好讓其他病人住院。」呵!不等我追問她又詳說了。

 

「哈哈!這種職場文化,妳肯定也印記深刻。」我對著曾在五星級飯店擔任要職的大弟妹說。「不過是從病家到旅人而已。」

 

「那可以請問您的月薪是」我想問不問的,終於問了。

「不到兩隻。」她停下手邊的工作比畫著。

啊!是份勞力的工作啊!畢竟是馬偕外包出去的。

 

「妳還想幹多久呢?」我關心的問著,其實也猜得到答案。

「就幹到動不了囉!」

 

果然!這…辛苦的年代,誰有不敢肖想子孫養?要活就要動,能動就能養活自己…

 

然後,小叔們、醫療團隊陸續來探視了。醫生帶來今晨將拆除所有管現的佳音。我們也開心的笑看公公喝著磅個秤的鱸魚湯、大腸麵線這是他術後最想要進食的唯二餐點,真好。

 

下午3點,我仍準點的出現在內湖校區的課堂上,沒有睡不飽、身魂的倦怠,某種程度,那掃地的阿姨精神也教化了我,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