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生最愛的是<電影>。此事當然攸關人生風與月。

好看的、動容的電影,自是戀戀不捨。

難看的、失敗的作品,讓我心生警惕。

 

可電影產製事業,是個燒錢的坑洞,於是我走來走去,走不到她的身邊。

只是邊緣人。

只是在捷運線上、馬祖南北竿,拍些公部門的紀錄片。

為了海洋大系,在對岸鼓浪嶼、廈門泉州漳州的留下勘景風情畫

勉強算是與影音沾邊。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幾乎忘記了我還有夢待圓….

感謝我研究所的同窗黃老師,近日引領我進到了台灣戲曲學院,接觸到<電影>

的學程。與青春的學子相遇,少不得帶著牛肉與牛繩前行,但願因著自身的耕耘,能夠開一個閃亮的紅盤。

曾經學業上,職場中,幾個重要影音的里程碑,都與他有關。

 

2005年的研一起,我書寫<我在台藝大的日子>網誌,以周末周日上課為主軸,一周兩篇,掏心掏肺的<博情>演出。

「流水帳啦!」與我同星座的他,應我之邀、來點小評,竟輕描淡寫的留下了一句。

 

我,臉上頗掛不住的,乃痛定失….過。

開始啟用蒙太奇的手法書寫,以上課情境切入,深化同學報告內容,並延伸踏查與解讀,期待直接跳到另一種層次。

終於,他沒有再批我,可也沒有贊美。但夠了!

 

記得研一時、有一回深夜下課,他引領我去他經營的劇團參訪。

上了他的車,始知上了賊車。他是運將大哥嗎?我想跳車啦!

彼時我們不算太熟,只好猛聊天以減弱心中怕意。

我們先從論文的準備聊起,然後我知道他未婚,有一個差點要論及婚嫁的女友….

<抱歉得打住,透露多了,恐怕會失去這位Close級的好友。>

 

劇團佔地40以上吧!有點大有點亂我的意思是亂中有序。

得獎盃與感謝狀,滿桌、整牆飛舞。團員跟著他,都快超過20年了。

世界各地的銅板收集在一個玻璃缸裡,那顯示他的海外舞蹈教學跋涉足跡,遍及五湖四海。

我想,更精準的說法該是:這世間,他去過的景點比沒去過的多。

 

在個資講求隱私的年代,他有回在他的部落格上,直呼我的本名,惹我驚慌。

我開始喚他為:神經大條先生,以回報他敬我的….流水帳之仇。呵呵!

 

神經大條先生在我不算順遂的書寫論文的路上,惠我良多。幫我更改格式與章法。

無以銘謝,他的畢業公演,我攜帶娘親、妹夫妹妹,4人同行獻花祝賀。

他曾登榜世界國際和平獎,目前台灣只有證嚴法師與前副總統呂秀蓮榮獲。

畢業後,他將自己一路行來的刻痕編印成冊。

怪個隆咚,那…豐功偉績好幾百頁,我有幸也拿到了一本。

求職之路,順遂平坦就不在話下囉!

 

職場我們有很多交集的空間,捷運線上的拍攝,他為我運鏡導演。

<夢想家的街頭踩街>他出手相助為我剪輯,還代我出席領獎。

不過就是一個小小的30秒的案子,剪輯之前,我們兩地分開作業,他卻可以就著腳本跟我討論半天。

 

<他沒有神經大條啊!他夠心細夠專業那以後我真的不再那麼呼喚他了。>

研究所同窗25位中,他是唯一我邀請來家中洽公小敘的。

我得承認我找他麻煩時候多,他提供給我的全是好康的。

 

2011年的夏日,他先是引領我進入到嘉義稻江,讓我取得了一張就業學程的聘書,教授:兒童電視節目製作。

 

因為鐘點費的優厚,也讓我得以無後顧之憂的挺進了<台北藝穗節>舞台劇的

演出,在編導製的領域裡奔馳,做自我的投資。

 

他在舞台劇的後期,包括試裝台日、演出日,給我的團隊指點良多。

我們通聯與通信,他都教給我很多。包括演出時,因為演員的對嘴,稀釋掉情感的凝聚,以及時空軸跳痛的補救等。

 

「不要跨界,做妳原先的專業。」

眼見我的淚水與歡笑俱現,有天,他最終忽然靜靜的傳出了這樣的簡訊。

 

他刀口上的話不多,卻是如雷貫耳。

一如流水帳的斷語,我聽進去了。

同一時間,家族成員高掛病號我得收手了,也開始重新檢視。

因為電影夢難圓,所以舞台劇是我夢想的芻形或是替代品?

這樣是靠近夢想?還是讓自己永遠不再作夢?

我常常自詡的職場劈腿也面臨了挑戰。

 

後來,我在課堂上講:「所有的美好都藏在細節裡,今天專業都很難混了,不要想以業餘的精神與態度來矇混到成功。」

 

這一路上,他出手相助得多,而我只是接受,為了平衡我們之間的關係,我開始

為他物色新娘人選,可他並不買帳,只愛他遠距離情人哈爾濱姑娘。呵呵!算囉!男人的青春沒那麼值錢?就讓他慢慢等,會有一天守得明月歸?

 

一個熱情有能力的人,無論他落腳哪裡,哪裡就根深柢固、根深葉茂。所以一個免費活動的人文場域出現了,供他們應用,所以他開始串聯起桃園的街頭藝人,要整合資源建立平台。

 

03.12中午,我南下想要去見識一下他耕耘的刻痕。

可因為我俗辣的怕迷航、怕eTag,不敢驅車南下,他得下課後,來桃園火車站接我,再引領我去頂級的<春天農場>用餐。

 

在麥香與咖啡飄香的氛圍裡用餐,佳餚與甜品都沾些歡樂。

美美小小的藝品、美食品,秀逸的錯落待售。

同桌的還有一位俠情的商人大衛,他就是免費提供活動的人文場域的貴人啦!

餐後還去踏了一下草地的青與綠,園藝景觀裡的陽光燦閃、大片好山好林、珍貴的友情,在眼前開展...何德何能啊?就以智慧手機珍藏與定格吧!

 

然後,隨他去了他過往授課的據點,去找老友開會、敲聚餐點。

呵呵!又在流水帳了….

 

人在自己的地盤宣告主權的感覺一定很美很好。

那滋味我懂,可就是沒黃老師那麼開心就是!

「兒童劇團的團員跟著我,猛然回首,他們都30好幾,結婚的結婚,出國的出國,就那麼散落了….」在他的第二部、白色轎車裡,他忽然感概萬千的說。

 

「以後再串聯起老團員的子女們便是」我故作輕鬆的說。

「她們都才2.3歲而已。」

是時不我與?還是當我不再年輕。可不知怎地,總覺得沒有結婚者,就是永遠的大孩子,孩子王,他可以的,只要他願意跳出來,大家一起玩啦!

 

晚間六點開會囉!協會機密一堆跳過再跳過。

 

「夏天拉斯維加斯的溫度,超過50度,惹我天天只想躲在賭場裡,把臉頰靠近冷氣口」愛丁堡也旅遊過的他,當晚在大夥邊用晚餐,邊擺起龍門陣時,他接起話題這麼回應著。

 

「天啊!我觀賞過的電影裡,從來沒這麼演過呢!」影癡的我,美國人文地理已忘懷的差不多了,大吃一驚了。

 

….

 

一周七天,他天天都有課。信手捻來:周一上午他在蘆竹、周三的下午,他在戲曲學院的木柵校區,周日的下午,他人在稻江。

 

我以為備課佔用他最多的時間,可不是,他說是電腦前的文書作業,趕著小論文、或報告等。

 

現在我開始喜歡喚他為:趴趴走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