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導吳念真怎樣看待他自己?「我常在想,我該跟孫子如何交代自己,就說我拍了紅豆碗糕的廣告嗎?」吳念真歎道。本周日華視的010節目現場,全方位創意人吳念真接受主持人林意玲專訪時,以慣用的說故事手法解讀自己。他說,自己的人生其實滿空虛的,「當我為憂鬱所苦,去看門診時,卻換得醫生感性的一句:很難有醫生能Interview你的。」他說。

「你一生活得很豐富而精彩吧?」主持人笑問。吳念真說,「不,我活得辛苦而疲累...。」「創作非常辛苦吧?」主持人再問,「我在舞台與寫作中找到快樂.....。」吳念真說。

他很喜歡作家黃春明那很有影像的文字訴說方式,也能體認《百年孤寂》的作者馬奎斯的想法,談起新書《這些人,那些事》,他表示,目的是寫了下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命經驗,「讓故事衝撞故事,讓回憶跟回憶對談。」他解釋說,創作者是觀察者,他選擇當一個旁觀者。

吳念真從電影起家,又橫跨電視、廣告、舞台劇界,每個不同的平台,不同的元素,始終悠遊於創意工作,他自認凡事高標準、卻又欠缺厚度。在訪談裡,身為礦工之子的吳念真說,人生其實滿空虛的。他說,新浪潮時代的電影過去了,有好一陣子,他忘了自己與電影有關聯。當他提起兒子吳定謙,他則是備極寬容的。他尊重兒子是獨立的個體,也開心他們可以一起聊創意、聊想法。

華視教育文化頻道「專訪導演吳念真 談這些人那些事」將在125(周日)13:00首播。主持人為台灣醒報社長林意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