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針對國小學生進行即興節奏創作教學,該如何引導呢?有位國小老師如是問。

這裡是我在台灣藝術教育資料館官網上….客串…回應答題的。

 

若我是國小音樂老師,我會這麼做:
a.
自問想進行即興節奏創作教學,最後期待的目標是什麼?
自答:提升學子的聽力-節奏-創作美學,是我追求的。那麼,我會依照音樂發展的過程進行相關課程。亦即以節奏為根本,逐漸建立對旋律、音響的敏慧度,從而有了即興的創作的能力。

b.
即興的創作模式,與打擊樂的多樣性與普遍性,最為接近,因為打擊樂的最大特色就是節奏,敲擊,人天生本能,可以兩個月八堂課為軸心,暫定課程導向,輔以發現教學為理念,隨時可以更改,以利即興之進行。

c.
通報學子,以方便取材為度,家中沒有現有樂器者,便當、餐盤、雙手、桌面、竹筷皆可。入門之前,相關的影像也會有幫助,我推薦<幸福來訪時>電影,可以擷取部份精華,作為入門課程。

d.
學生在課堂中採用各種形式,即興展現他們耳中接收到的訊息符碼,利用動作、說唱、打擊琴等媒介,來體認學到的音樂概念,從而創造出他自己的作品。….師者做中學,以發現理念補正缺失。

小結:敲敲打打,是學子成長階段抒發情緒的表現。是結合遊戲及肢體的活動,盡情的敲打,在自由創作與活潑想像的空間中,讓情緒得以抒發或轉移。透過耐力及肌力的訓練,刺激孩子的專注力、協調度、節奏感與平衡感。給孩子有親自體驗操作、掌控他身體感覺的機會,就是教育專家眼中最好的感覺統合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