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片《馬拉松小子》,原是四年前舊作,早早該看的電影功課,當時興趣不大錯過了。昨午觀片,感動莫名。

楚原自小就罹患病情不明的自閉症,因此,20歲了,只有5歲的智商。喜歡巧克力派,每每聽到自己喜歡的音樂就會不分場合手舞足蹈,競技場上有拉拉隊的表演演出,他也隨興起舞。母親是唯一願意照顧並與楚原溝通的親人。但也因此疏離了先生與幼子,並得不到他們的諒解。

楚原對斑馬很有興趣,甚至夢想自己是斑馬,在他杵於自我的世界裡,總是任意觸碰街上帶著斑馬紋的包包和衣服的人,而引起紛爭。不過,他如飛毛腿的雙腳也像斑馬一樣擅於跑步,更在一次10公里比賽中己得到第3名。

但,他並懂得控制長程跑步的速度,與自己心臟負荷的程度,以致於差點要賠上自己的健康,楚原媽媽為改善兒子的病情,希望馬拉松教練正旭能訓練楚原。當初正旭只是敷衍對待,後來,看到楚原對跑步的堅持,於是也開始用心訓練楚原。

■關於本片來自網路踏查

《馬拉松小子》根據真人真事改編,靈感來自患有自閉症的青年裴享珍以及其母親。自從得知兒子患上自閉症後,裴享珍的母親不斷四出尋訪名醫,嘗試各種治療方法。經過多次失敗後,她發現兒子有一雙健康的雙腿….。她最終將希望放在馬拉松上,自此與兒子展開艱苦的訓練。沒想到,馬拉松的訓練為裴享珍帶來了生氣,在馬拉松比賽上跑完全程,取得驕人的成績。這個感人故事後來結集成書,並成為一套電視紀錄片的主題,觸動了萬千心靈。

在韓國獲超過530萬人次入場欣賞的勵志電影《馬拉松小子》,劇情細膩動人,又不會刻意煽情,而曹承佑淋漓盡致的演技,更是影片賣座的重要因素。為了演活片中自閉青年楚原這個角色,曹承佑不惜四出尋訪當事人及特殊學校,不斷琢磨自閉症患者的身體語言,非常認真。難怪此片風靡韓國大小觀眾之餘,更揚威第41屆「百想藝術大獎」,一舉摘下最佳電影、最佳劇本及最佳男主角3項大獎。接著又再韓國大鍾獎獲得7項大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獎、最佳新人導演獎、最佳劇本獎、最佳音樂獎、最佳策劃獎、最受歡迎男演員獎。

嗯,今時細看,有其因緣聚足的美感,過往興趣不大,原因詳見於我捎信給友人的苦水裡。轉貼於此

<我於200511月間,一星期總要抽兩個半天,在我同窗范廣慧老師那==台北市自閉症協會當志工。不經意中發現老師、家長成員個個….疾言厲色。也必要這樣嗎?暗暗告訴自己不可以,要溫柔的愛他們。

可,幾個星期後,我發現嚴厲、重申有其必要,他們需要被規範,因為人際關係疏離與不擅表達感情的他們,並沒有進退的分寸,只是我的覺醒稍嫌慢調了。孩子們懂得見縫插針的道理。

這群智商5歲、外表青春、真實年齡個個都30歲好幾的男孩們,也發現我的親和,他們開始……只有對我….當我起身離去接電話、化妝室後,轉身就去嗅聞我的座椅。然後,待我回座就看到幾個男孩就在地上翻滾、笑鬧。【聽說,性格自閉傾向,會對味覺有此癖好。】

不是學特教的我,只是翻閱相關叢書,在多次告誡無效後,傻眼了。只有請求協助。我以為事情到此結束,並沒有。我穿牛仔褲時,兩度被同一學員突擊臀部。回頭凝望,但他掛著無辜的表情,好像犯錯的是旁人。【真的是….,他們那麼無知,責備也無用。】好吧!我改穿裙子,又有人要求我撩起來,轉個圈圈給他們看。嗯!有人迷戀裙裙,有人喜愛長褲。另外的,總是突如其來的要求抱抱。

我的結論是:不如歸去。就這樣,03.24……結束短暫志工生涯。沒有一聲告別….對我的學員。我想,他們應該不懂得傷心吧?當然,對社工與范老師,並沒有吐露我離去真實的原因,那重要但並不必要。這,也讓我體認到:真相每每不會浮出水面,成人世界裡潛出者,每未見得是真相。>

可巧了,昨晨的塗鴉之作,就提到斑馬….

在你引領遊車河隊裡

五股水碓公園是非夜景的夜景

泰山憲兵學校後右轉是聖荷西路

哥斯大黎加大使館?雲深不知處

寶偉16馥,清幽穿過歐式建物的起落

以每坪12~15萬元之姿嬌憨飄逸

是水碓一路上,最美麗的容顏

如是,刪減成情

以斑馬,露出紫色的輪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