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蜜雪兒的尋人風波,還晾在我心裡,我也想收手,可不捨她的煎熬,洗頭都洗一半了,於是,我們自力救濟,依然分頭去協尋,我說過的,挺我心中的藍軍。

不過,再忙,書還是要讀的。這會,為我的學子,開一張夏季的書單!

……

閱讀是有生命的,四時是有心情的。國內首創依四時閱讀的是傅佩榮教授。繼之發揚光大的是,中華民國讀書會發展協會理事長邱天助。

邱老說說,閱讀的情趣之一是,隨著四季的更迭,變化閱讀的口味,融入自然的律動,感受大地的起伏,四時和個人的生活創意息息相扣。所謂「歲有其物,物有其容,情以物遷,辭以情發。」莊子說,聖人之心靜乎?天地之鑑也,萬物之鏡也。

中國人依陰陽五行為四時染上不同的顏色:【青】春、【朱】夏、【白】秋、與【玄】冬。春天萬物萌發,是一個生的季節。夏是火神的別名,是燃燒的季節,所有蓄勢待發的景象已然過去,懵懵、混沌的心情不再,形諸內發諸外的是,旺盛的企圖心與炙熱的情感。只是,偶爾單調、煩躁四起。這時,清涼的閱讀最棒。

1.《飲冰室全集》首選!梁啟超的著作。梁啟超,字卓如、號任公,又號飲冰室主人。廣東新會人,出生於西元1873年,是清朝光緒年間戊戌變法的主要倡導者,同時還是著名的學者和文學家。

2. 《聽聽那冷雨》這是余光中43歲到46歲之間的文集,其中的28篇文章,從抒情的<聽聽那冷雨>到幽默的<借錢的境界>,從書評、序言到詩論、樂評,都是作者第三次旅美回台以迄遷港定居之間的心情與觀點。<聽聽那冷雨>一篇風行兩岸,多次選入台灣及大陸的課本及散文選集。年輕一代的讀者恐怕不知道,余光中是台灣70年代介紹搖滾樂的健將…..

3. 《湖濱散記》這是大衛梭羅的作品,18453月,大衛梭羅在華爾騰湖畔親手搭建一間小木屋,就這樣開始了兩年又兩個月兩天的隱居生活,享受山林的樂趣。若我們用心感觸大衛梭羅筆下輕鳥掠過的景象,當能勾勒出一湖屬於公元前的寧靜與湛藍湖水。

我上網搜尋,發現淡大盲生資源教室,已讓《湖濱散記》全書成為數位化的有聲書,真好。是由天主教光鹽愛盲服務中心製播的,效果不錯。

4. 《六祖壇經》消暑極品!邱教授推薦,他說,夏日學禪,滿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