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少的時候,我是他人口中的清秀佳人,滿自戀的,美鏡當前,肯定攬鏡搔首弄姿一番。

那樣的我,只有虛浮的內在,只能看見別人眼裡的刺,看不見自己的眼底的梁木。

 

「大妹,若妳不是那麼經常直言不諱,妳會是個可愛的人。」

那年的夏天,我15歲,在書房看閒書,才學不錯的老爸,進房探視後,嘴角含笑細語,輕輕的點化了我。

我靜靜的細想,然後,決定日後要小小修正一下。

這就是庭訓,這就是我們原生家庭給我的養份之一。

 

滴兒馥:來自兩個迥異的原生家庭,因愛情結縭,最後也因愛情卻成怨偶,要探究原由,我想,我們的出生排行別,也背負某種程度的原罪。

 

…..

 

「家庭裡一場場角逐資源和父母疼愛的戰爭中,『手足競爭』世人人面對的第一場人生硬仗,而『天生叛逆』則可能是你的武器。其實你不自覺的獨特性格,正是來自家庭排行的塑造!」

 

取材自法蘭克.薩洛威之天生反骨

 

妳是個「承平老大」嗎?認同體制、道德觀念強、具雄辯之才、討厭別人挑戰妳的權威。這類人多半繼承父母的期望,抱著保守而權威式的態度看待世界。這是妳的排行。

 

你是個「亂世老二」?為爭取不同於老大的發展利基,所以,總是勇於嘗試新經驗、富冒險性,擁有多元而靈活的思考。這是馥公的排行。

 

在家中排行定位,伴諸而來的生活經驗,對日後待人處事有何影響?社會學家如是解讀,家中排行較後的成員,可能會以叛逆的角色,來對待已經佔據優勢位置的其他成員。

 

把家庭排行問題,延伸到歷史中人如何接納和抗拒新的觀念,造成各種不同科學思想以及社會改革,其實是個有趣及科學性的話題。喜歡美國第四任總統麥迪遜的說法:如果人民是天使,就不需要政府了。如果政府是天使的組合,就不需要制衡了。

 

關鍵是,不是每個思想反抗傳統的人都會成功,但敢於與眾不同的人,幾乎天生便具有那根反骨。村上龍說,這世界已不是用年齡來區分了,而是依據人格的特質。

 

朗讀的對象==滴兒馥,我的姐妹淘。

朗讀的書名==法蘭克.薩洛威之天生反骨。

及書中的一段文字==在樓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