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盛夏,我剛從學校出來,在某家平面媒體...晚報主跑市府文教新聞。

初出茅廬,休假日不能選在週末日,於是,我就挑周一,避開人潮車流,又沒有憂鬱的情節上演。
某報系的同條路線記者,他是音樂系的、客家人、才華橫溢,大我一輪,已婚【這對當時的我而言,多有安全感啊!】最重要的是,後來發現---我們同一天休假。

這以後,只要休假,他就常騎著他的偉士牌機車,來我家附近接我,再去…..郊外遊蕩。
那個時候,白色的偉士牌很拉風的。

他帶領去我的行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就是去造訪住在陽明山的胡品清教授,她是位擅長翻譯的女詩人。她家的廳堂好典雅,50多歲的女人,讓吉他慵懶的與書香同眠。
她開心笑納凃送來的水果酒==當時覺得看來飄逸的她....好像超不食人間煙火的==而我們是誤闖的不速客。長夜裡,室外飄來不知名的花香。

在知性方面,他教我寫歌詞,什麼aba、aab主副歌的形式等,我上課的地點是:中泰賓館的咖啡座上。

忽然,有天,他邀我去他家走走。我想,都這麼熟了,他也滿正派的,就去了。
那真是一個窗明几淨的家,看得出女主人的蘭心慧質。
然後,他捧出一杯…他愛妻自釀的果子酒,又去別處張羅,注視這杯看來色香味俱全的,嗯?好喝的果汁?就這樣一飲而盡。

他再現身時,發現我的壯舉。他說,那是酒,後勁很足。哼!早不說。
就那樣,才大清早的,在前往外雙溪的路上,我就醉倒在機車騎士、他的…..背後。
我越想以意志力抗拒,就越難抵….周公的扣應。

我應該回家的,不是嗎?
他不時回頭張望,怕我不醒人事後,往後摔倒。

醉酒事件後,他的態度慢慢轉變,開始訴說他婚姻裡的….失和,我想....我們的出遊賞,也是該結束的時候了。
從那以後,我盡量遠離酒杯。

人生總要有醉過的經驗,我嘗過,已無遺憾。


後記:

四年前的夏天,在茫茫人海中,我們在忠孝東路上巧遇。
把彼此從記憶中拎起的時候,他開車來我家接我小聚,我找不到理由拒絕。
幾度的餐敘間,聽他說,「我離婚了。」
聽他說,「只要三秒鐘,就可以決定愛不愛一個女人。」
聽他說,「如果,妳當年嫁給我,現在應該是我的前妻。」

他,如今已是:今之古人了。
五年前,他車禍身亡。我是透過報端得知他的死訊的。

他的經典好歌,也依然傳唱著。
可,死者為大,我…..不能告訴你,他是誰。
每當,廣播裡在傳唱他創作的歌曲時,我總是…..深深的把他想起。
最後,年輕女孩,別輕嘗水果酒啊!

再後記

今晨 那夜的夜晚
就這樣長驅直入
可沒想到 重溫這場面
文中提及的兩位友朋都已成....今之古人
往事果然如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